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塵肺症積極治療 有效改善呼吸喘

2022/09/26 05:30

▲兩肺野有極多粒狀影。(照片提供/洪彩娥)

文/洪彩娥

48歲蘇先生有抽菸習慣,從事磨石工作30年,每天約工作7小時,每個月約26天工作。由於長期暴露於粉塵環境中,早期並無明顯症狀直到這幾年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咳嗽有黃痰就醫診斷為塵肺症。

他的胸部X光呈現典型塵肺症變化、肺功能呈現阻塞型併侷限型肺疾病。

塵肺症為長期吸入粉塵、沉積於肺泡中造成肺部纖維化之不可逆病變與傷害。

塵肺症通常需要數年時間才會引發明顯症狀,臨床表徵包括:咳嗽有痰、呼吸喘等,

早期診斷及治療,對塵肺症的控制及減緩疾病惡化具有相當意義;晚期易有杵狀指,體重減輕等現象,同時可能併發肺癌、肺結核等呼吸道疾病。臨床上藉由使用藥物治療、培養適當規律運動可減緩肺功能的退化,搭配呼吸道保護措施,以避免呼吸道感染。

◎塵肺症之預防與治療方法:

●工作時注意環境的通風是否良好。

●避免長期暴露於引起塵肺症的粉塵。

●配戴有效合適的呼吸防護具。

●定期做胸部X光檢查及追蹤肺功能變化。

●教導正確支氣管擴張劑使用。

●教導呼吸方式及咳痰技巧。

●規律的運動。

●必要時,給予氧氣治療。

塵肺症的治療主要以症狀治療為主,以預防醫學觀點而言,工作環境應避免暴露在引起塵肺症的粉塵中,首要的保護措施為改善作業環境。

蘇先生透過門診戒菸及藥物治療、間歇使用氧氣,養成每日規律的運動增加心肺耐受性,進而改善日常活動引發呼吸不適、呼吸喘的症狀。

(作者為漢銘基督教醫院呼吸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