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餅烤肉熱量高 中醫教戰減少「腹」擔

2022/09/10 05:30

▲圖1:胃點。(照片提供/李聰界、許瑋軒)

文/李聰界、許瑋軒

中秋美食──月餅和烤肉都是「高油、高糖、高鹽」且不易消化的食物,突然大量食用,除了體重上升,最常出現像是肚子脹痛、食慾不佳、噁心想吐、大便酸臭、胃酸上逆等消化不良症狀。

月餅和烤肉屬於膏粱厚味的食物,這類食物容易導致脾胃運轉功能失衡,堆積在胃腸中使得氣機阻滯,導致無法順利排空,出現消化不良症狀,形成中醫所說的「脾失健運、胃失和降、食積內停」。

◎以下舉例不同類型體質之症狀及對應藥物:

●痰濕:這類人會有頭重身倦、煩悶、口乾口苦、大便黏糊便的現象,若是屬於痰濕重的,可酌加澤瀉、薏仁、茯苓等中藥。

●脾虛:則多以消化功能不佳,腹脹,食慾差等表現,此時可以稍加扁豆、白朮健脾和胃的中藥,適當地加強脾胃的功能。

●飲食不節:喜好暴飲暴食,需要應酬的外食族,最容易損傷脾胃功能,則適合可以幫助消食化積的山楂、陳皮、烏梅等藥材,可以幫助減少腸胃的負擔。

為了防止消化不良,食物建議分成小塊食用或分數餐吃,以減少脾胃負擔。而烤肉的部分,建議選擇脂肪較少的,以降低消化困難;多選擇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E的蔬果類,除了可幫助消化,也可降低亞硝酸等致癌物質在身體的累積。

此外,食物盡量多咀嚼幾下,一方面減緩進食速度,也可減少在腸胃中消化的負擔;飯後散步,讓身體氣機可以動起來,幫助腸胃消化食物。

按3穴消脹氣 中藥茶減食積

◎中醫自我保健

中醫穴位按壓部分也有幫助消化的功用。耳朵上面的胃點(圖1),有消除脹氣及抑制食欲;手上的內關穴(圖2),可幫助消除脹氣、減緩噁心;腳上的足三里(圖3),是中醫脾胃的重要穴位,可以調理脾胃、幫助消化;上面這些穴位都可在平時按壓,按摩一分鐘左右感到輕微痠脹即可。

中藥茶飲,可以選擇一些「消食導滯」的藥物,像是神麴、麥芽、山楂、陳皮,這類中藥都可幫助減少食積,對於消脹氣也相當有一套。

(作者皆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圖2: 內關。(照片提供/李聰界、許瑋軒)

▲圖3:足三里。(照片提供/李聰界、許瑋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