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嬤臉色異常紅潤 竟是骨髓造血過度

2022/09/03 05:30

▲侯信安醫師(左2)、黃太太(中)和陳志丞醫師(右2)希望更多人能了解「骨髓增生性腫瘤」。(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80歲的黃太太4年前常覺得容易疲倦、暈眩,每天都要午睡,她以為自己是老化,當時常被人稱讚臉色紅潤、氣色好,沒想到這些都是骨髓造血過度的症狀,若不及早治療及定期追蹤,不僅中風、心肌梗塞風險比一般人高,還可能進一步發展成續發性骨髓纖維化與急性血癌。

真性紅血球增生症 屬骨髓增生性腫瘤

黃太太昨天分享親身經歷指出,4年前抽血檢查發現血紅素、血小板、白血球、血容比等各種數據異常高,高到診所在第一時間還以為檢體「遭到污染」向她致歉,但第二次抽血檢查報告還是異常,診所才確認真的是有問題,經轉診確認她罹患了「真性紅血球增生症」,這才曉得,原來她之前容易疲倦、經常暈眩到站不起身、三不五時皮膚過敏,不是老化,而臉色紅潤不是氣色好,是造血功能出問題,幸好在接受新型長效型干擾素治療後,血液指標回復正常,也重拾社交活動。

嘉義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志丞指出,黃太太罹患的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是骨髓增生性腫瘤(MPN)其中之一;骨髓增生性腫瘤還包括原發性血小板增生症(ET)以及原發性骨髓纖維化(MF)等。此病是因為骨髓造血幹細胞基因突變,導致骨髓造血不受控制異常增生。

骨髓增生性腫瘤在我國的發生率約為10萬分之2.37,而根據我國癌症登記資料顯示,骨髓增生性腫瘤病患從2015年一年新增264例,到2019年一年新增559人,5年成長一倍,和診斷技術進步,與國人警覺性提高有關。

中風、急性血癌風險高

陳志丞表示,骨髓增生性腫瘤的症狀除了容易疲倦、夜間盜汗、搔癢、發燒、體重減輕、耳鳴、頭痛、失眠,患者還可能伴隨有脾臟腫大,所以有些人會有腹脹、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此外,因為血液太濃稠,患者也可能會因為血液循環障礙,表現出包括頭暈或是視力模糊,甚至手腳末端因為血液循環障礙出現手麻、腳麻等症狀,但因症狀和一般疾病不易區分,而抽血檢測是最好的方法。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主治醫師侯信安指出,骨髓增生性腫瘤患者也容易發生血管栓塞併發症!「不管是年輕人或是年紀大的患者,臨床上都曾遇到已經出現心肌梗塞、腦中風才診斷出來。實在十分可惜!」希望民眾發現相關臨床症狀能即時就醫。

若常規血液檢查有異常,不管是過多、過少,都要進一步尋求醫師的評估與複檢。以期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才能早期介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