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冰水就頭暈… 阻斷劑治預兆偏頭痛

2021/10/10 05:30

▲患者表示預兆發作時,眼前景物會模糊,彷彿打上馬賽克;圖為示意圖。(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15歲男高中生,這3年來,平均每兩、三個月,就會頭痛發作。每次都是在打籃球後,喝冰水解渴,大約半小時左右,眼前景物就會開始模糊,彷彿打上了馬賽克,持續大約10多分鐘,接著右側頭頂、顳部及眼眶開始抽痛,感到大腦正在搏動,頭暈目眩、噁心想吐,會持續半日,都得臥床休息,以為腦部裡面長腫瘤,但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均正常。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典型預兆偏頭痛。當飲用冰水時,咽喉黏膜下層血管網遇冰冷突然收縮,刺激的感覺經由舌咽神經向上傳遞,進入腦幹孤立徑核與三叉神經脊髓徑核,產生電位波動,這時會出現噁心腹脹、肩頸痠痛、呼吸困難、雙手發抖或盜汗,甚至感覺快要昏倒或眼前發黑。

當電位波動到達大腦時,出現去極化效應,像漣漪般,在大腦表面腦迴間擴散開來,抑制神經元活性,動脈發生收縮;當到達大腦枕葉時,患者就會看到閃電、光環、線條,或者眼前景物扭曲、模糊,持續10-60分鐘。最後,一側或兩側大腦表面的動脈反彈性擴張,血液大量灌入,刺激動脈管壁的痛覺受器,出現頭痛。

預兆發作時 服用藥劑可阻斷頭痛

偏頭痛其實是一種大腦警報器,警示我們遇到危險或是吃到有毒食物。大約有15-30%的青少年在發作前會有預兆。只要在預兆發作時,趕緊服用乙型阻斷劑或丙氨基丁酸受器調節劑,可以阻止頭痛進展,但大多數人在發作前並無預兆,只能在出現胸悶、煩躁或嗜睡時使用預防性用藥。若放任頭痛發作,只採取止痛症狀治療,發作間隔會逐漸縮短,從年年、月月、週週,進展到日日發作,變成重積狀態,治療會更為棘手。

青光眼、過敏性鼻炎、姿勢不良、睡眠不足、暈車、父母吵架、課業壓力等,也都會誘發青少年偏頭痛,最好能一起處置。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醫師診治中。(照片提供/陳建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