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藥膳烤肉 養生過中秋

2021/09/19 05:30

▲清爽烤鮮蔬。(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今年的中秋節因為疫情關係,大多的縣市都禁止戶外烤肉,可能少了賞月的興致,但是大家可以趁著連假,好好舒心放鬆一下,但仍要提醒一下別當個「沙發馬鈴薯」,還是得適時地起身運動;年節的甜點如月餅、鳳梨酥要適量攝取,飲料切記不能完全取代白開水;若想要應景來個居家烤肉餐,記得調味醬不宜口味太重,以免吃出燥熱,影響睡眠,甚至身體不適。

分享2道加入中藥元素,適合居家簡單烤的藥膳料理:

◎藥膳烤豬肉排:

●藥食材:山楂、烏梅、洛神花、豬肉排、冰糖、醬油。

●步驟:

1.將山楂、烏梅、洛神花加入適量冰糖及水,煮20分鐘後,關火放涼備用。

2.豬肉排可用槌肉錘稍微拍鬆,再放容器中,加入醬油及步驟1放涼的中藥茶醃約30-40分鐘。

3.將步驟2醃過的豬肉排,放上鋁箔紙,再放入烤箱烤約30分鐘,即可上桌。

●功效:「山楂」性味酸甘微溫,可健脾行氣、消食磨積、散瘀化痰;「烏梅」性味酸澀溫,可歛肺、生津止渴、清熱解毒、對肉食消化幫助大;「洛神花」可清熱解渴、含維生素A及C;「豬肉排」含蛋白質、鐵質。

●小叮嚀:因每人家中的烤箱不同,設定的時間長短可斟酌;若家中沒有烤箱者,可以用電鍋將肉排先蒸至8分熟,再利用平底鍋煎熟亦可。

▲藥膳烤豬肉排。(照片提供/王儀絜)

◎清爽烤鮮蔬:

●藥食材:石斛、麥冬、桂花、絲瓜、海帶芽、玉米筍、鴻喜菇、黑木耳、鹽。

●步驟:

1.將石斛、麥冬、桂花、海帶芽加水及鹽,煮20分鐘後,關火放涼並過濾(保留湯汁)備用。

2.將玉米筍去殼只留下少許幾葉包覆,鴻喜菇去蒂頭,將食材洗淨,絲瓜削皮切適當大小,黑木耳切適中。

3.將步驟2的食材放入鋁箔紙中,再加入步驟1的中藥水,放入烤箱烤10-15分鐘,即可上桌。

●功效:「石斛」性味甘平,可生津止渴、清虛熱;「麥冬」性味甘微苦寒,可清心潤肺、瀉熱除煩、行水生津;「桂花」性味辛溫,可生津化痰,袪口臭;「絲瓜」性味甘平,可清熱除濕、利尿;「海帶芽」含鈣、碘、其他微量元素;「玉米筍」含有維生素A、C、類胡蘿蔔素;鴻禧菇含胺基酸;「黑木耳」含蛋白質、維生素B2、C。

●小叮嚀:切絲瓜時應保留厚度,避免蒸烤時,體積縮小;時蔬可依照家人喜好調整。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