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睏症又來了 食療通氣血趕走倦怠

2021/03/29 05:30

春分過後總是感覺疲憊,可能是春睏症上身。(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43歲的林小姐是一位上班族,近來總覺得容易疲憊,沒有感冒,也不是月經來潮,卻感覺身體沉重,夜間手腳偏冷,渾身提不起勁。

明明春天生機勃勃,萬物欣欣向榮,為何人總是昏昏欲睡呢?這種因季節轉換產生的適應性反應,可能是所謂的「春睏症」。

在經過日照短的冬天後,氣溫開始回暖,日夜溫差大的結果,造成身體周邊的血管擴張收縮調節不良,流向大腦的血量與氧濃度也相應波動,因此才會有莫名懶倦感。

春睏症也有真假之分,睡眠呼吸中止症、腦部血管疾病、甲狀腺素過低、血糖過高都會造成頭腦昏沉,這些是屬於「假春睏」,需要儘速治療。

辛香類食材有助於振奮陽氣。(照片提供/林晏如)

◎中醫認為「真春睏」有兩大原因:一是身體氣血循環不夠力,一是氣血循環受阻礙。

●針對氣血循環不夠力造成的疲倦,可以藉由注意足部保暖,增加運動頻率來提升身體熱能,在烹調菜餚時,多加生薑、蔥、蒜頭、韭菜、洋蔥等辛香食材,除了利用其辛竄力道促進循環,振奮陽氣,辛香類食物本身也具抗發炎功能,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氣血循環受阻礙造成的倦怠,常與消化系統有關,良好的脾胃運作,能有效排除體內濕氣,維持正常氣血循環,反之則會造成體內水分亂堆積,引起頭悶脹痛、身體沉重、四肢水腫等症狀,所以應避免過度攝取奶製品、起司、巧克力、甜食糕點、油膩炸物,以免腸胃罷工。

另外可以燉煮三豆湯,從紅豆、綠豆、黑豆、薏仁、蓮子中,依年齡調整各種豆類比例,小孩建議食用薏仁蓮子湯,女人宜紅豆薏仁湯,老人則選黑豆蓮子湯,常熬夜的人適合綠豆薏仁湯,都可以有效幫助調整脾胃不被濕氣所阻礙,有效地將營養運送到全身,消除疲勞,不被春睏所困住。(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紅豆、薏仁、綠豆、蓮子、黑豆都有健脾祛濕的功效。(照片提供/林晏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