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困」提不起勁 多做有氧運動

2020/04/07 05:30

▲醫師指出,民眾出現疲倦、乏力及嗜睡狀況,可飲用含有洋人蔘、麥門冬及五味子煮成的生脈飲改善。(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一位男性從事業務工作,最近常覺得睡不飽、活力變差,懶洋洋提不起精神,還在重要會議中恍神遭主管責罵,但並沒有感覺哪裡特別不舒服,求助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主任陳暐棣,才知竟是「春困」上身,經中藥治療及飲用生脈飲,即有效改善!

陳暐棣表示,冬天人體為抵抗風寒,周邊毛細血管收縮,減少血流到末梢,以降低熱量喪失,到春天,人體則轉變成毛孔、汗腺、血管舒張,血液循環向身體周邊增加,導致大腦供血降低,容易使人頭昏腦脹、注意力無法集中。

尤其,清明、穀雨節氣,天氣忽冷忽熱,大氣濕度增加,容易使人感到沉重、痠痛、疲倦、乏力、嗜睡,生理因素及外在環境,形成「寒濕」的體質表現,導致「春困」,如果平常沒有運動習慣,身體更容易覺得不舒服。

陳暐棣表示,民眾可透過日常生活觀察身體是否「寒濕」,如有白白一層很厚的舌苔;起床常腰痠背痛,但活動後、曬太陽或熱敷即改善;糞便稀爛、不成形,味道不重;四肢感到腫脹,觸碰皮膚常感覺冰涼等,就要小心留意。

陳暐棣說,生脈飲含人蔘、麥門冬可益氣生津清熱,五味子可斂陰止汗,有益氣潤肺、養陰生津、斂肺止咳等功效,並可促進淋巴細胞轉化,增強免疫力,幫助患者改善症狀、恢復精神。

預防春困來襲,陳暐棣提醒民眾,可多至戶外及增加會流汗的有氧運動,振奮精神及增加血液循環,提高腦部含氧量及去除體內濕氣;飲食避免生冷、低溫食物,以免增加腸胃負擔,影響消化吸收功能。最好均衡多元及多吃原形食物,同時養成規律作息、充足睡眠,維持身體正常與修復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