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級食物 你今天"藜麥"了嗎

2019/11/24 05:30

▲紅藜麥地瓜烤雞沙拉。(照片提供/翁詩雲)

文/翁詩雲

藜麥是風靡歐美的養生聖品,最近國內也颳起一陣藜麥旋風,許多食品都標榜添加了藜麥,不過藜麥到底是穀類?還是青菜?其中含有什麼樣的營養,讓大家如此瘋狂,選擇食用?

含完整必需胺基酸

◎藜麥外觀及營養成分

藜麥外觀像小米,但依品種不同,可區分為紅、白(黃)、黑3種顏色,而這三者營養成分相差不大,但烹調時間及口感風味仍有些許不同,其中白藜麥口感最軟,黑藜麥口感較硬。

◎「藜麥」為何會被稱為超級食物?

●含有完整必需胺基酸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胺基酸有8種,根據國健署目前最新建議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大家優先選擇植物性蛋白,但大多數的植物性食物無法含有所有必需胺基酸,而藜麥是少數含有完整必需胺基酸的植物性食物。

●高膳食纖維、低GI

藜麥的膳食纖維比白米高出許多,而且因膳食纖維含量高,所以消化吸收較慢,因此GI值相對比白米低許多。

●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現代人因為飲食越來越精緻或飲食不均衡,常會缺乏一些維生素或礦物質。藜麥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葉酸;而磷、鉀、鎂、鈣等礦物質的含量,都比白米飯高出許多。

●不含麩質,不易過敏

許多人對於麥類製品中所含的麩質過敏,而藜麥不含麩質,是可以取代麥類的替代品。

◎什麼人不建議食用藜麥?

●藜麥因富含纖維質,如攝取過多且未搭配足夠水分,容易影響消化,可能造成腸道阻塞,所以食用藜麥的同時需多喝水才能確保腸道正常運作。

●藜麥也同時富含鉀離子,腎臟功能異常者應避免食用。

●藜麥雖然有許多優點,但在營養組成上,仍歸類於全穀雜糧類,所以如需血糖控制者,需要酌量攝取。

◎藜麥如何烹調

藜麥最簡單的烹調方式,就是將清洗後和白米一起煮成藜麥飯;也可選擇單純將藜麥煮成飯狀,再拌入沙拉一起食用。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