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認野人參 吃了中毒掛急診

2019/07/04 05:30

▲五種常見野外有毒植物。(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一名24歲妙齡女日前到北市北投山區,意外發現「野人參」,馬上生吃一小節、沒想到不久後卻上吐下瀉並掛急診,檢驗後才知道那是有毒的「美洲商陸」,因為長太像,很容易被誤認。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常見民眾誤食草藥或是果實,造成中毒的案例,像是美洲商陸、苦楝、台灣馬桑、龍葵等。以這名妙齡女為例,美洲商陸外觀與人參相似,常會有個案誤食。

5種野外毒植物 最易被誤食

食藥署統計,最常見的5種野外有毒植物容易被誤食,包括苦楝葉、美洲商陸(根與人參相似)、台灣馬桑、赤道櫻草及龍葵等因民眾自行採食、誤食或過量食用而中毒的案例頻傳。

楊振昌也指出,之前也曾發生一名58歲男性把沒有解毒劑的台灣馬桑誤以為是桑葚,在阿里山摘食10幾顆馬桑果,下午開始出現頭暈、嘔吐及抽搐等症狀,到院時意識不清,還好病人在抽搐症狀緩解後,症狀持續改善,最後治癒出院。

食藥署也呼籲,民眾若食用不明植物或產品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時,千萬不要誤以為是正常現象,應迅速就醫,以免產生嚴重的症狀或併發症,同時保留食餘檢體,以利後續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近年國內盛行使用辨別野外植物的APP,但今年4月就曾發生新竹3名登山客因信任辨別植物的APP,誤食有毒野菇,最後嘔吐、腹瀉、腹痛及四肢無力等症狀而送醫急救。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提醒,不可全面相信APP,不是百分百準確,呼籲民眾野外的野菇、野菜,盡可能不要亂採摘來吃,以防中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