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發福怪誰?大腦神經元纖毛變短是關鍵

2024/04/01 14:15

研究發現,大腦下視丘神經元產生的變化是導致中年肥胖的核心環節;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你是不是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明明食量沒有特別增加,但隨著年齡增長,體重卻逐漸攀升?過去的研究指出,中年肥胖主要歸咎於基礎代謝量下降、肌肉量和活動量減少等因素。然而,導致中年肥胖的生理過程仍未有明確的科學解釋。

近日,以名古屋大學為中心的日本研究團隊透過小鼠實驗發現,大腦下視丘神經元產生的變化是導致中年肥胖的核心環節。該研究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

下視丘是大腦中調節新陳代謝和食慾的重要區域。研究團隊發現,下視丘神經元末端像觸角一樣長出的初級纖毛(primary cilium),隨著年齡的增長會逐漸變短。而初級纖毛中含有「黑素皮質激素4受體」(MC4R)的蛋白質,可以感知營養過剩,調節新陳代謝和食慾,預防肥胖。

研究團隊首先調查了MC4R蛋白在小鼠大腦中的分佈,結果發現該受體只集中存在於下視丘神經元的特定部位。接著,研究團隊測量了出生9週的幼鼠和6個月的中年鼠大腦中初級纖毛的長度。結果顯示,中年老鼠的纖毛比年輕老鼠的纖毛短得多,而中年老鼠的新陳代謝和脂肪燃燒能力也比年輕老鼠差。

此外,研究團隊還向小鼠提供了營養物質不同的食譜,觀察小鼠纖毛的變化。結果發現,攝取高脂飲食的老鼠的纖毛以更快的速度縮短,而攝取熱量較少的食譜的老鼠的纖毛以更慢的速度縮短。

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研究首次證實了大腦下視丘神經元初級纖毛的長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短,而纖毛變短會導致MC4R受體功能減弱,進而導致中年肥胖。研究團隊希望,未來能夠透過開發新藥來延緩纖毛縮短的速度,進而預防或治療中年肥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