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天1杯含糖飲料 11歲女童罹脂肪肝

2017/02/17 06:00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

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的肝臟明顯腫大,為中度脂肪肝。(記者張議晨翻攝)

11歲女童「小欣(化名)」在小三時,體重快速增加,家長以為是在發育,之後長高就不會顯胖了,直到學校健檢,才發現她的肝指數已飆升至正常值的3倍,肝臟脂肪含量超過30%,已經是中度脂肪肝。

醫師問診後得知,原來「小欣」每天至少喝一杯含糖飲料,加上缺乏運動惹的禍。

「小欣」身高147公分、體重54.8公斤,BMI值屬於肥胖型,不僅肝指數異常,體內三酸甘油脂及血糖也超標,超音波診斷不僅有中度脂肪肝且肝臟腫大、有慢性發炎跡象。

台北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戴季珊表示,據統計,台灣國小學童肥胖比率約30.4%、國中為29.8%,主因是含糖飲料攝取過多加上飲食西化、少運動所致。

戴季珊指出,肥胖孩子易出現脂肪肝,若未積極控制,易讓學童第二性徵提前發育,也會限制身高發展;如果未妥善治療,成年後可能會引起慢性肝臟發炎或肝纖維化等症狀。但輕微脂肪肝較難透過血液檢查發現,若家中孩童BMI值已超過正常標準,家長就需注意。

「小欣」後來在家人支持下,先戒除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的習慣,調整飲食,並增加每日運動量,兩個月後體重減輕約一公斤,肝指數也恢復正常。

戴季珊強調,由於藥物治療會有副作用,且「壞處大於好處」,目前國內外均不建議18歲以下學童用藥物治療脂肪肝,建議家長從飲食著手,以開水取代飲料,讓孩童自幼養成習慣,飲食避免攝取過多澱粉、多運動,才能改善脂肪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