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夢中持鋼管要打人 恐巴金森氏症前兆

2016/09/30 06:00

▲腦幹示意圖。(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徐崇堯醫師模擬「全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方志賢攝)

一名60多歲老先生在睡夢中夢到與人爭吵,便跳下床,拆了衣櫥的鋼管,彎成U字型,把妻子當夢境裡的人作勢要攻擊,幸好被兒女架住,他才從夢境醒過來。

▲患者接受「全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圖/高醫睡眠中心提供)

就醫後診斷出他罹患了「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症」,醫師表示,這樣的患者發病10年內,約有40%~50%會變成巴金森氏症、多系統退化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

高醫睡眠中心主任、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崇堯表示,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症是睡眠障礙中很重要,卻鮮為人知的疾病。國外研究發現,50%會變成神經退化性疾病,而高醫睡眠中心追蹤250名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患者,其中2/3是男性,1/3是女性,約40%會變成神經退化性疾病。

徐崇堯說,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症好發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男性,也就是患者做夢時(即快速動眼期),直接把夢境表現出來。通常是不愉快、害怕及恐怖的夢,同時會大聲講夢話、罵人及拳打腳踢,甚至攻擊睡在一旁的配偶,或者摔下床撞到地板而驚醒過來。

高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揚沛說,人體腦幹由中腦、橋腦及延腦三部分組成,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症的成因可能是腦幹的橋腦病變;巴金森氏症則是中腦病變,所以其病程是沿著腦幹一路退化上去,若能早期介入治療,也避免持續退化、病變。

對睡眠障礙患者而言,最好的檢查方式是全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但患者必須在睡眠中心睡上一夜,並記錄一整夜的腦電波、打鼾次數、呼吸障礙、心電圖及夜間活動的錄影等。

徐崇堯說,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症通常採用「利福全」等藥物治療,可達到90%的控制作用,能讓病人睡得比較好,精神好,減少退化,並降低摔下床導致頭部傷害。

目前雖沒有藥物可根治,但定期回診,多注重飲食習慣、睡眠衛生、規律運動均可減緩退化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