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使用兒童安全座椅 「後、安、固、指」4字訣保平安

2024/04/10 12:57

國健署表示,行車時使用安全座椅可降低兒童頸部73%衝擊力、減少71%死亡率;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人父母莫不希望新生寶貝能平安長大,但寶寶返家的第一次乘車安全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其實只要牢記4口訣:只安裝於「後」座,並選用「後」向式安全座椅;依循各廠牌說明書「安」裝安全座椅;安裝完成後,必須確認安全座椅穩「固」不搖晃;確認寶寶繫緊安全帶,保留一「指」寬的空隙。正確使用適合兒童的後向式汽車安全座椅,輕鬆守護乘車安全。

國健署於臉書及網站「健康九九」發文指出,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的交通事故統計,兒童未乘坐安全座椅,死亡率是乘坐者的8倍。國健署110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未滿4歲兒童每次乘坐轎車時,有將近1成8的家長不常將兒童安置在安全座椅上,其中家有3歲到未滿4歲的兒童的家長中,更有將近2成的家長從來沒有將兒童安置在安全座椅上。

不論路途遠近 勿輕忽安全座椅重要性

國健署還提到,新聞事件時有所聞,兩車發生車禍,車內受到嚴重撞擊,車上妻子僅受輕傷,但妻子手中懷抱著剛滿月的嬰兒,就沒有那麼幸運,因為未依規定乘坐汽車安全座椅,搶救後仍宣告不治;也有駕駛路途中自撞路燈桿,車上載了2名友人、妻子及6個月大的男嬰,自撞事故發生後,發現車內沒有汽車安全座椅,最後導致駕駛不治,男嬰被救出時昏迷。特別提醒家長,不論路途的遠近,千萬不可輕忽兒童乘車使用汽車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準備適齡安全座椅 降低死亡率逾7成

國健署表示,行車時使用安全座椅可降低兒童頸部73%衝擊力、減少71%死亡率,後向乘坐的安全性提高75%。因此,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呼籲,家長務必幫嬰兒準備符合國家標準CNS 11497檢驗規定之適齡汽車安全座椅,並牢記後、安、固、指4口訣,於每次乘坐轎車時,將兒童安置在安全座椅上,讓每位兒童都能安心出門、平安返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