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何時可以給孩子手機?諮商心理師分析

2024/03/12 11:35

雖不少人認為在年紀太小的時候使用手機恐影響身心健康,但很多時候是孩子吵著要玩。家長該怎麼應對呢?心理師提出建議。(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有孩子的你,一定聽到孩子想要手機了吧!不少孩子甚至會哭鬧、暴怒,就為了與同學一樣擁有手機;「何時可以給手機?」成為現代父母的大哉問。心理師提醒,小孩想要手機的原因,不外乎需要跟上同學話題等。心理師提醒,可以與孩子約定在特定時間內用手機,且提醒不可用條件交換,很可能會引發親子衝突。

諮商心理師蘇琮祺在粉專「蘇琮祺 諮商心理師」中提及,自己曾被問到孩子要手機怎麼辦。他提出4點說明:

●所有權跟使用權是分開的

蘇琮祺強調:「原則上,孩子在未成年之前,只能擁有手機的使用權,而所有權絕對是家長的。」先聽聽孩子想要「自己的」手機的原因,常見的理由不外乎怕輸給人家、跟不上同學的話題或變成邊緣人。

蘇琮祺希望家長,不要嘗試跟孩子爭辯這些理由的對錯。先溫柔地表達理解,再堅定地讓孩子知道「就算你沒有自己的手機,但你仍然可以在規範的時間地點裡使用手機。」

蘇琮祺更鼓勵家長花時間跟孩子討論,到底有哪些替代方案可以讓孩子可以不必擁有自己的手機,但仍然可以解決他的困擾。很多時候是家長自己對孩子的吵鬧不耐煩,或只想趕快用手機來結束彼此的對話,更常見的是親子間的互動原本就有其他問題存在,而買不買手機給孩子只是導火線。

●千萬不要拿條件來交換

有些家長會用成績、生活表現或其他方式來當作交換購買手機的條件,蘇琮祺認為「這千萬不可啊!」這就像是跟魔鬼交易,「手機」最後就變成了你跟孩子衝突的戰場。

蘇琮祺說明,「更多時候,甚至會讓本來就很有問題的親子關係,變得更加一發不可收拾!檢視一下,到底是手機搞不定,還是彼此關係要處理?然後,溫柔而堅定是必要的!」

●你最多只能堅持到18歲

我常常開玩笑地說:「你要趁孩子18歲之前,趕快訓練他使用手機的三大健康習慣,不然超過18歲,他就會自己買手機了!」蘇琮祺知道大多數家長是撐不到18歲才買手機給孩子的,所以建議是:「能多晚給就多晚給。」

蘇琮祺建議家長,用時間換取空間,換取孩子的大腦成熟的空間,換取孩子培養手機三大習慣(時間、地點、內容)的空間,換取孩子規劃生活與學習的空間,更重要的是,換取你跟孩子好好相處的空間。「因為只要你手機一給出去之後,就絕對收不回來了!」

●當今天孩子跟你要的是一部機車

蘇琮祺反問,「如果你就讀國中的孩子跟你要的是一輛機車,你會買給他嗎?我想你應該不會吧!年紀不到,沒有駕照,我想一般的家長都不會買機車給國中生吧?」

蘇琮祺強調,當然,有法律規定未成年不能考駕照,不能擁有機車,「但你覺得手機網路就比較不危險嗎?你覺得,擁有手機跟網路之後,你的生活有更好嗎?」蘇琮祺認為,這兩件事的本質類似:需要擁有足夠的心智能力,才能駕馭危險的工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