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OL下面濕濕好困擾 醫師解惑原來是這出問題

2024/03/07 13:33

李威明指出,急迫性尿失禁成因與情緒壓力、膀胱神經功能失調有關,導致在上課、上班時頻跑廁所苦不堪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30歲上班族李小姐常工作到一半時產生尿急感,走到廁所前就發生漏尿,且一天要跑6、7趟,打亂工作節奏,就連晚上睡覺也常被尿意逼醒,嚴重影響生活;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泌尿科主治醫師李威明表示,李小姐的症狀為「急迫性尿失禁」,只要調整生活方式,包括減少咖啡、茶等利尿刺激性食物,再搭配藥物治療,就可以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李威明說,「急迫性尿失禁」屬於膀胱過動症的一種,不同於女性產後因膀胱外括約肌鬆弛,打噴嚏、咳嗽發生的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成因與情緒壓力、膀胱神經功能失調有關,近來有愈來愈多20到40歲年輕女大生或上班族,罹患急迫性尿失禁而不自知,在上課、上班時頻跑廁所而苦不堪言。

為能進一步診斷頻尿、尿失禁原因,李威明表示,門診上會詢問病人尿失禁相關病史,頻尿及夜尿的狀況、尿失禁發生的時間、漏尿頻率與程度等。除了理學檢查外,還會建議病人填寫排尿日記、進行尿液檢查、尿動力學檢查、膀胱鏡檢查等,以了解更詳細的病情。

泌尿科醫師李威明表示,急迫性尿失禁主因膀胱神經功能失調導致頻尿、漏尿困擾。(高醫提供)

李威明指出,急迫性尿失禁治療上首重生活方式調整,包括減少咖啡、茶等利尿刺激性食物、控制液體攝取量、定時排尿等。此外,患者應維持理想體重及運動、多攝取高纖維食物,減少便秘,進而減輕膀胱壓力。也可以持續強化盆底肌肉訓練(凱格爾運動),提高尿道控制能力,減少尿失禁發作。

藥物治療也是改善症狀的有效方法,李威明表示,抗膽鹼藥物(Anticholinergic agent/Antimuscarinics) 能夠降低膀胱的收縮力及不自主收縮,進而改善頻尿與急迫性尿失禁症狀,但可能引起眼乾、口乾、便秘等副作用。β3-腎上腺接受體促進劑(β3 agonists)能促使膀胱逼尿肌放鬆,增加膀胱容量,進而改善急迫性尿失禁症狀,但需要注意血壓的控制。

除了藥物治療外,急迫性尿失禁還有多樣化治療方式,包括經皮脛骨神經電刺激治療(PTNS),在腳踝附近插入針刺電極,藉由輕微電流沿著腿部神經向上傳遞,以達到控制膀胱的目的。其他如注射肉毒桿菌素,需在麻醉狀態下,將肉毒桿菌素注射至膀胱壁肌肉,抑制其過度收縮,以減少急迫性尿失禁,但也可能引起尿滯留及泌尿道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