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收涎」了嗎?中醫:寶寶流口水與這有關

2024/03/03 11:55

根據傳統,寶寶在4個月大時便會進行收涎儀式。(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論年紀或世代,不少爸媽大多知道「收涎儀式」:在四個月大時,需要做收涎儀式等禮俗來祈求寶寶收起口水,平安長大。中醫師解析,根據中醫古籍提到,寶寶會流口水,以中醫觀點與消化系統有關;同時若年紀過大時還在流口水,應帶孩子就醫諮詢。

為什麼孩子口水流不停?中醫師張明潔在粉絲團《中醫師 張明潔》說明,寶寶通常在四個月時,準備開始長牙,口水開始變多,習俗藉由收涎儀式,希望寶寶可以停止流口水。

關於寶寶為何口水流得多,張明潔說明,根據中醫古籍《諸病源候論·小兒雜病諸侯·滯頤候》內容:「滯頤之病,是小兒多涎唾,流出漬於頤下,此由脾冷液多故也。」由此可得知流口水這件事跟脾胃有關,也就是消化系統。

同時張明潔補充,古時候營養條件較差,小朋友出生後,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及免疫系統等相關臟器,還處於發育中的狀態。「中醫稱肺脾腎陰不足,若是先天虛弱或是後天調養不善,甚至會觀察到2-3歲幼童也有流口水的症狀,甚而影響小兒的成長。」張明潔補充,「基於現代醫學基礎,進一步診斷治療是不可缺少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