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卡到陰!77歲翁術後看見螞蟻雄兵行軍

2024/02/16 14:40

奇美醫院加護病房團隊成立譫妄小組,透過組合式照護,幫助病人及家屬認識譫妄,並改善狀況。(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有些加護病房病人出現意識混亂、胡言亂語等譫妄症狀,家屬卻誤以為「卡到陰」,四處求神問卜。奇美醫院加護病房團隊表示,譫妄是加護病房常見的臨床症狀,平均每3個加護病房病人,就有1人會發生,使用呼吸器的病人發生率更高達75%,若未即時診斷、即時治療,可能造成腦部認知功能減退、病情惡化,嚴重甚至增加死亡機率。

77歲余先生,去年底因結腸腫瘤手術而住進加護病房,不久即看到病房天花板上有排列整齊的螞蟻雄兵在行軍,有時還會看到手上、餐桌上、飯裡面及訪客的身上有萬蟻鑽動,旁人卻都看不見,讓他非常害怕又無助。奇美醫院加護團隊透過譫妄資訊系統評估後,確定余先生處於「高活動型譫妄」,呈現混亂、定向感混淆等問題,透過譫妄組合式照護,向余先生提供人、時、地定向感資訊、鼓勵他看時鐘說出當下的時間,並進行復健、觀看新聞頻道、國語懷舊音樂療法等,譫妄症狀明顯獲得改善,如今已順利出院。不過,余先生今(16)日出席記者會分享當時的情形,餘悸猶存,直說「現在想起來還會怕」,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讓更多人知道,一旦遇到時可以及時因應。

奇美醫院跨領域團隊提供組合式預防譫妄照護,讓病人及家屬都能回歸生活。(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3B加護病房副護理長劉佳禎表示,譫妄是一種腦部功能衰竭的行為表現,為急性且短暫發生的認知、意識功能改變的症狀,譫妄常見5項因素為,年紀大、手術後、創傷、神經性損傷疾病、加護病房環境影響(如:隔離、約束、燈光等),常見的4不症狀為,意識不清楚、定向感不清楚、視聽不清楚、動作不正常,可能會有包括意識混亂、胡言亂語、不知自己和家人是誰,影響到身體功能活動性下降的問題。

奇美醫院護理部督導柯雅婷指出,加護病房病人因疾病嚴重度高,加上突發的急性病兆作為誘發因子,容易誘發譫妄症狀,早期預測、早期預防是避免譫妄發生的不二法門,有鑑於此,奇美醫院加護病房團隊成立譫妄小組,發展出「譫妄組合式照護策略M.O.R.E.ABCDEF(簡稱A to F,A2F)」,當病人送入加護病房時,護理師即使用譫妄資訊系統常規評估病人,並提供預防譫妄照護策略,也透過衛教,讓家屬了解什麼是譫妄,減少不必要的擔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