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蛇攻「耳」恐引顏面神經麻痺! 醫列3常見症狀

2024/02/06 17:10

醫師表示,侖謝亨特氏症候群恐出現單側顏面神經麻痺、耳朵痛、外耳出現水泡症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中年男子因年前忙碌,工作太累致免疫力下降,出現外耳長出水泡,合併有顏面神經麻痹和聽力下降的情形,至耳鼻喉科就醫,確診罹患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醫師李典憲表示,侖謝亨特氏症候群又稱耳帶狀疱疹,容易出現單側顏面神經麻痺、耳朵痛、外耳出現水泡的症狀,提醒最好在發病3天內就給予藥物,才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5危險因子 恐讓皮蛇上身

李典憲在臉書「李典憲 耳鼻喉科醫師」發文表示,侖謝亨特氏症候群又稱耳帶狀疱疹,成因主要是免疫力下降,使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在顏面神經的神經節再度活化,造成後續顏面神經的損傷。因此若是有熬夜、生活壓力過大、營養不良、接受化療,或是免疫力下降的人為危險因子。

至於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的症狀,李典憲提到,有3主要症狀,包括:單側顏面神經麻痺、耳朵痛、外耳出現水泡,其中耳朵痛通常是最早出現的症狀。另外,少部分病人並不會出現水泡,這類變異型臨床上又叫做「無疹性帶狀疱疹」(Zoster sine herpete)。

對於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的治療方式,李典憲指出,目前以口服抗病毒藥物,加上口服或針劑高劑量類固醇為主,且最好在發病3天內就給予藥物,才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顏面神經麻痺3天後最嚴重 屬正常進展

對於患者常有「醫師,我已經吃了3天藥,為什麼感覺面癱變嚴重」的疑問,李典憲解釋,顏面神經麻痺正常疾病進展,到3天後才會到達最嚴重的程度,因此不是藥物治療無效。並且通常需要幾週,甚至幾個月的治療才會漸漸恢復,所以必須耐心追蹤與觀察。

即時治療 多數患者半年內可完全恢復

「顏面神經麻痺會不會好?多久會好?」李典憲指出,顏面神經麻痺的恢復程度通常與嚴重程度有關,越嚴重當然恢復程度較差。不過若為60歲以上、糖尿病、孕婦、顏面神經完全麻痺、肌電圖顯示神經萎縮,以及治療3週無顯著進者,可能會有恢復不佳的可能性。

不過李典憲進一步強調,根據國外研究,在即時的治療之下,多數病人在半年內就完全正常,很少超過1年才會恢復。而且較年輕、無慢性病史或者一開始發病時顏面神經麻痺程度較輕的病人,甚至在幾週內就可能完全康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