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新生兒死亡率高? 衛生局:「過度登記」活產所致

2023/11/04 15:05

中央舉行「台灣兒童死因回溯分析推動現況 」論壇。(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指出,台灣新生兒死亡率高,這數字可能是假象,經學者專家及新北市研究,可能肇因於「過度登記」,以致無法呈現真正的死亡率,新北市府呼籲中央修正出生通報定義,真實呈現我國新生兒出生率,還台灣婦兒醫護公道。

民進黨議員黃淑君3日在議會質詢時指,新北市近年來新生兒死亡率皆高於全國平均,希望市府應加碼兒童照顧,陳潤秋指出,台灣新生兒死亡率近8年不降反升,一直是公衛及醫療界的困擾,我國公衛及婦幼醫療都做的很好,問題根源到底在哪裡?為瞭解影響新生兒偏高死亡率因素,新北市積極與中央「兒童死因回溯分析專案」辦公室合作推動「6歲以下兒童死因回溯分析工作」。

陳潤秋說,經過市府與專家學者在兒童死因回顧分析,專家判定新北市與高雄市的新生兒死亡率與出生通報「過度登記」活產有關,也就是將各種原因接受人工流產手術的出生兒「先報活產、再報死亡」,造成死亡率飆高。

成大教授呂宗學說,歐盟與OECD國家嬰兒與新生兒死亡率計算,會排除懷孕週數小於22週或出生體重小於500公克死亡個案,較能公平比較,關於出生通報的問題,新北市及專家學者亦已經分別透過不同管道反映給衛福部,請衛福部研擬修正出生通報定義,才能真實呈現新生兒死亡率。

衛生局指出,新北市新生兒死亡率在排除前述「過度登記」因素後,2021年死亡率原為千分之3.2下降至2.1,低於全國平均千分之2.7,且在OECD國家排名大幅提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