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週六要補班心情好差? 中醫推5穴位:咖啡多喝恐更累

2023/09/22 18:35

不少上班族因這週要上6天班而覺得沮喪、提不起勁;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週六(23日)是今年的最後補班日,相信不少民眾會因此影響心情,是不是覺得才剛上班,就感覺提不起勁?對此,中醫師王大元建議,情緒不穩時,可按摩5穴位,像是:人中、內關及太衝穴等改善。他也強調,即便補班辛苦,請按照原本的咖啡飲用量,千萬別多喝,因中醫認為過量的咖啡因會抽取身體的備用能量,當隔天不再飲用咖啡,就會感到非常勞累。

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一般來說,一週最佳的工作天數為4天,到了週五時,通常已精疲力盡,若又遇週六補班日,真的會讓生活變得更躁鬱,此時適度運動、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顯得非常重要。

那心情不好、提不起勁怎麼辦?王大元提到,中醫認為與心、肝、膽等臟腑失常有關,心氣紊亂則氣機失常、肝失疏泄則氣血鬱結、膽腑氣鬱則痰熱內熱,三者都會導致情緒不穩,可嘗試一些穴位按摩,像是按壓自己的人中、內關、太衝、勞宮和神門穴,每次按壓3至5分鐘,達到酸麻脹的感覺即可。

早晨上班前運動 能提高腦內啡濃度

王大元說,現代人大多是腦力激盪而非體力上的消耗,下班後可稍做休息再去運動一下,提高腦內啡濃度,抽離煩人世界,建議最佳的運動時間是早晨上班前,其次是下班後到晚餐前,以中等強度的運動為主,像是:間歇性跑步、游泳、騎單車或重訓,都能讓精神狀態快速恢復。但要特別注意,在睡前2至3小時才開始運動,最好降低運動強度,以免過度亢奮,整夜失眠而得不償失。

此外,相信民眾常會遇到,剛開始運動時會很不情願、很厭世,王大元解釋,這是因為初期腦內啡的分泌量不多,但隔了段時間後就會適應。

心情不好?中醫師建議,可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如:香蕉等;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多吃富含色胺酸食物 能改善焦慮

至於食物方面可以補充什麼?王大元建議,可多補充血清素,進而調節控制情緒波動的額葉與邊緣系統,改善焦慮不安感和提升幸福快樂感,可多吃富含色胺酸(血清素的前驅物)的食物,如:牛奶、雞蛋和香蕉等,但需注意血清素的合成需要14至16小時,因此早上就應吃含有色胺酸的食物,而非睡前才食用,緩不濟急。

良好生活作息 才是關鍵

王大元也說,薰衣草茶、洋甘菊茶也有利放鬆心情,但要留意咖啡因的劑量,即便補班辛苦,請按照原本的咖啡飲用量,千萬別多喝,中醫認為過量的咖啡因會抽取身體的備用能量,也就是「腎精」,很像是一個即將乾枯的水井又被過度抽水,因此當你隔天不再飲用咖啡,會感到非常勞累,因為當天的備用能量已被前一天借走。他強調,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如魚得水,維持優良的工作效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