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關節疼痛超過兩週 醫:小心僵直性脊椎炎

2023/08/23 16:34

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及醫師們呼籲,及早發現與治療僵直性脊椎炎,是降低共病風險的關鍵。(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42歲的阿鴻在球場上折返跑後出現膝蓋腫脹,先看跌打損傷、貼膏藥,但一直沒有好轉,輾轉到風濕免疫科才確診是「僵直性脊椎炎」。醫師觀察,阿鴻並非特例,僵直性脊椎炎發病初期常被誤以為是運動傷害、過度疲勞或是姿勢不良所致,民眾疾病意識感低,臨床不少患者拖了一年以上才正確診斷,若脊椎長期處於慢性發炎,嚴重時不僅抬不起頭,還可能引發心肌梗塞等要命共病。

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執行長、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蔡長祐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好發於45歲以下青壯年,男女比例約是3比1,由於年輕男性為主要患者,患者常忙於學業或工作,或運動、外出活動等,一有關節、痠痛問題,常常以為是運動傷害、不就醫,而延誤發現。

蔡長祐指出,大部分病友具有HLA-B27基因,且有家族病史者的發病機率更高,由於發炎性細胞激素主要在晚上分泌,經過一整夜的醞釀,導致早晨僵硬與疼痛症狀特別明顯,而睡醒後抑制發炎激素的腎上腺皮質素開始分泌,不適感也逐漸消退。

常見五大症狀包括「腰部晨間僵硬大於30分鐘、背痛會在活動後減緩、交替性臀部疼痛、曾經在半夜因背痛痛醒、及非對稱性下肢疼痛」。蔡長祐提醒,若關節疼痛超過2週、或持續3個月以上有晨僵、背痛症狀,應盡快到過敏風濕免疫科檢查。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教授周昌德指出,患者延誤治療或長期控制不佳,容易造成疼痛與脊椎僵硬,除了導致脊椎沾黏,影響身體姿勢、睡眠與生活品質,像是虹彩炎、乾癬、骨質疏鬆、發炎性腸道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等風險也較一般人高,他的病患中不乏出現心肌梗塞者,相關風險不容輕忽。

周昌德說,台灣約有7萬至8萬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約2、3成病況較嚴重必須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目前健保給付多種藥劑,可幫助病友止痛降發炎,保持脊椎功能並能預防併發症發生,今年4月健保再納入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使用上比針劑更方便。

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李政哲理事長表示,過去許多病友因太晚就醫、或治療成效不彰,導致病況越來越糟,現在已有更多的治療選擇,及早發現與介入治療仍是關鍵,此外保持運動習慣也有助於控制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