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禧世代當爸媽 調查:4面向較上一代大不同

2023/06/01 15:28

社會學者彭思錦(左起)、作家葉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副總編輯蘇岱崙。(親子天下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親子天下今公布新世代父母網路調查結果,顯示1981-2000年出生的千禧世代雖晚婚、晚生且生子數少,但相較於上一代,為人父母後在親子關係、教育選擇、資訊尋求與工作職場4大面向變化顯著,逾8成不想複製爸媽的教養方式、9成以上願意尊重子女未來的選擇。

從上千位學前兒家長、近2000份有效問卷中發現,新世代父母在多面向上堪稱身先士卒,不僅是覺醒父母的第一代,也是教改、數位原住民(從小生長於有各式數位產品環境的一代)父母及性別平權、典範轉移的第一代。特點包括尊重小孩、看重關係與親密感大於成就;重視教育選擇權,第1名可以有很多種;擅用數位工具育兒,卻也因海量資訊而焦慮;父親更想共親職、母親勇於自我實現。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彭思錦表示,過去在中研院的研究,針對1920-1964年(二戰間至戰後)、1965-1980(X世代)、1981-2000年(千禧世代)出生的已婚父母進行教養態度的世代差異分析,發現愈年輕世代的台灣父母,教養態度愈往平等、尊重和陪伴的方向靠攏,無論社經地位、經濟收入,都希望能有別於以往權威式的教養。

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憶述,10多年前會參加育兒講座的家長,超過9成是媽媽,如今夫妻一起是常態、帶小孩看醫生時也多是雙親。夫妻共同參與育兒優點很多,但難免產生摩擦、吵架,鼓勵家長不必失去信心,大約經過4-6年磨合,通常能找出共同面對教養問題的方法,促使家庭關係更緊密。

作家葉揚則說,過去的家長「盡量」不體罰,但新世代家長更傾向「一定要做到」零體罰、多將責任放在自己身上,而且現今社會普遍對家長的行為更嚴格,希望可以更寬容一些,提醒家長對自己也不要太嚴格,教養是親子一同學習的過程,不是一定有對錯,「一起討論、一起承擔,重要的是一家人學到互相包容與成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