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衰竭裝葉克膜54天 門諾年前助病友返家團圓

2023/01/19 12:26

45歲蘇先生(中)去年11月因重度主動脈瓣膜逆流和三尖瓣逆流導致心臟衰竭,經門諾醫院裝上葉克膜救治後逐漸復原,並趕在農曆年前順利出院。(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45歲蘇先生去年11月因重度主動脈瓣膜逆流和三尖瓣逆流導致心臟衰竭,經門諾醫院裝上葉克膜救治後逐漸復原,並趕在農曆年前順利出院,讓患者及家屬相當感動,頻頻向醫護道謝「能返家團圓是最棒的新年禮物!」

「內心滿是感激!」蘇先生說,回想住在加護病房期間,清醒的他裝上葉克膜無法說話、翻身,半夜出血還麻煩醫師到病房幫他修補血管,加上醫護人員不斷加油打氣,治療時雖恍如隔世,但也才能再度重生。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黃振銘說,蘇先生患有先天性心室中膈缺損,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疾病,大部份病童會在1歲前自動關閉,少部份則需要接受心室中膈修補手術。

他說,治療必須愈早愈好,不然隨著年齡增長,出現心臟衰竭、肺動脈高壓的情況會更加嚴重。由於蘇先生20多歲才接受心室中膈修補手術,加上主動脈瓣膜問題及柏格氏症,導致心臟功能衰弱且容易喘,因此建議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

黃振銘說,手術過程雖順利,不過卻在術後隔天出現右心衰竭狀況,為避免全身器官受損,第3天隨即裝上葉克膜並搭配藥物調整,但蘇先生的右心恢復狀況緩慢,甚至出現多次出血及感染,所幸經團隊努力克服,使用葉克膜54天後移除,並於去年底拔掉呼吸管,換成氧氣面罩自主呼吸。

他提醒,有先天性心臟疾病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並聽從醫師建議治療,即使做過手術也不能大意,一旦被診斷有瓣膜逆流,除減少重度勞動、控制水份避免增加心臟負擔外,建議每半年進行心臟超音波追蹤,若瓣膜逆流惡化,達到重度就要盡早接受手術,以免造成心臟永久性損傷、重度心臟衰竭,甚至導致猝死。

心臟衰竭的蘇先生,經門諾醫院裝上葉克膜救治後逐漸復原,並趕在農曆年前順利出院,讓患者及家屬相當感動,頻頻向醫護道謝「能返家團圓是最棒的新年禮物!」(門諾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