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帶小孩聚餐壓力大? 5撇步皆大歡喜

2023/01/21 08:50

營養師建議,可遵守5守則減少家長帶孩童參加聚餐時的壓力,同時讓孩子享受食物;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圍爐聚餐可說是過年必備行程,然而身邊有子女的爸爸媽媽們,該如何減少帶孩童參加聚餐時的壓力,同時讓孩子享受食物?營養師陳譯庭在臉書粉專「Bonita陳譯庭營養師」發文表示,可事先了解聚餐食物,聚餐時從小份量拿取,並避免過度干涉子女選擇、鼓勵嘗試新食物,且別把他人評論放心上。除此之外,也別讓小孩成為餐桌上的主角。

帶小孩聚餐5守則

●事先了解聚餐食物:可先了解聚餐當天會出現的食物,若是外食可先看菜單是否有適合孩子的食物,若子女大一點也能一起討論菜單;如果是在家、朋友家、親戚家,可以先了解當天吃什麼,比如火鍋或家常菜等。若菜單上沒有適合孩子的食物,或不好意思麻煩別人,可以事先幫孩子準備食物,若有食物過敏要特別注意。

●從小份量拿取:不管是不是孩子熟悉或喜歡的食物,皆從小份量拿取。畢竟不是在平常用餐環境,多了不少影響進食行為的因素,從小份量開始不僅可減少食物浪費,也能教導子女還有其他人要吃、有需要再拿等分享的概念。

●避免過度干涉:應避免過度干涉孩童對食物的選擇,例如餅乾、蛋糕、冰淇淋等,畢竟不會天天聚餐,若孩子想嘗試就讓他吃吧!大人都想吃,更何況是孩子,他們知道聚餐跟在家不一樣,不需要因為吃幾個餅乾,就讓他覺得自己做錯事、是壞小孩。

●鼓勵孩子嘗試新食物:聚餐是孩子嘗試新食物的好時機,但應鼓勵而不是強迫,若主動要嘗試任何沒吃過的食物都很棒。不過1歲以下兒童,應注意食物大小和質地。

●別把他人評論放心上:身為父母最懂自己的小孩,試著不讓別人影響立場,不要把別人評論放心上。例如「你家的怎麼吃這麼少?」、「旁邊的弟弟都吃這個,你的小孩怎麼不吃。」、「太瘦了要多吃點。」、「你家的就是都吃餅乾才不吃飯。」等。

陳譯庭指出,帶小孩聚餐就是要享受食物,不要讓別人的言論成為壓力。孩子要能享受食物,有時需要爸媽來捍衛,孩童也有權利在當下享受餅乾。相對的,面對帶小孩出門的爸媽,也不要隨便評論人家孩子的身高體重或用餐行為。

營養師建議,家長應避免盯著孩子吃東西的一舉一動;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別讓小孩成為餐桌上的主角

除此之外,陳譯庭表示,陪伴孩子吃飯時,父母總會下意識地想「不知道他會不會吃這種食物?」、「不知道他今天會吃多少」、「不知道他有沒有吃飽」,這就讓孩子成了餐桌上的主角,孩子吃東西的一舉一動成了餐桌上最重要的事。

因此產生「你怎麼不吃這個?」、「要不要吃吃看?」、「再吃1口吧!」等對話。陳譯庭指出,若自己在吃飯時,有人盯著自己的言行舉止,也會感覺到壓力、沒辦法享受食物。

她提醒,孩子是吃飯的參與者,應一同用餐享受食物,不用是餐桌上的主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