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癌免疫療法昂貴 北榮領先全球發現腸道菌相可望預測成效

2022/09/07 13:51

榮陽團隊發表肝癌免疫療法與腸道細菌的最新研究發現。(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肝癌免疫療法效果可預測!台北榮總發表全球首見針對肝癌免疫療法與腸道細菌的研究指出,腸道有好菌相的肝癌患者,接受免疫療法反應率上看5成,死亡風險下降約70%,好菌相以毛梭菌、韋榮氏球菌占大宗,同時這些患者糞便中的次級膽酸濃度也較高,可望作為評估免疫療法成效的生物標記,病人免花冤枉錢。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國內每年新增近1萬名肝癌患者,其中,中晚期不適合手術或其他療程,但肝功能不錯可接受免疫療法約1000至1500人,有效反應率約3成,因缺乏臨床生物標記預測療效,患者往往要先花一筆錢治療,才知道有沒有效。

黃怡翔指出,目前肝癌免疫療法尚未列入健保給付,通常至少要進行4次療程,每次18萬元,合計72萬元,對病人是不小的經濟負擔。

為了找出肝癌免疫療法的有效對象,同時也是陽明交大臨床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的黃怡翔領導的榮陽團隊,以過去研究曾發現腸道菌會影響腫瘤免疫療法的效果發想,從2018年起針對接受免疫療法的41名肝癌患者,包含對治療有反應的20人與無反應的21人,再對比17名健康受試者的糞便檢體,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分析腸道菌與代謝體。

糞菌製備冷乾膠囊微菌叢植入治療的準備過程。(北榮提供)

結果發現,肝癌患者糞便以厚壁菌門與擬桿菌門的細菌為主,其中,對免疫療法無反應者,糞便以擬桿菌門的普雷沃氏菌為主;對免疫療法有反應者,則以厚壁菌門的毛梭菌與韋榮氏球菌為主。

黃怡翔指出,毛梭菌有3成以上,就可定義為好菌相。研究發現,好菌相的肝癌患者接受免疫療法,存活時間中位數可達22.8個月,死亡風險下降約70%,壞菌相患者存活時間中位數則大幅降至4.8個月。同時也發現,毛梭菌的豐富程度與患者糞便中的次級膽酸濃度顯著正相關。

研究團隊也另再以33名患者驗證菌相與存活時間,發現好菌相者接受免疫療法反應率可達5成,且腫瘤無惡化存活期8.8個月,存活時間超過1年,持續活著,壞菌相者則是無反應,瘤無惡化存活期僅1.8個月,存活時間也僅6.5個月。

糞菌製備冷乾膠囊微菌叢植入治療的準備過程。(北榮提供)

此為首次針對肝癌免疫療法與腸道細菌的研究,榮獲今年歐洲肝病醫學會年會肝癌類別的最佳研究,並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癌症免疫療法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

黃怡翔指出,研究提供腸道菌相預測肝癌免疫療法效果的方向,並期望藉由改變腸道菌相改善病患療效,但據悉目前市售益生菌並無法補充毛梭菌,是否能夠以植入或其他方式增加體內菌種占比,或是次級膽酸濃度也發展成可預測的指標,都是未來還要努力的研究方向。

糞菌製備冷乾膠囊微菌叢植入治療的準備過程。(北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