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方式提升癌症患者存活率 中醫大新竹附醫獲SNQ國家品質標章獎

2022/05/18 09:43

中醫大新竹附醫癌症中心及大腸直腸外科團隊,採用轉化治療三合一強化療方式,提供病患更佳的存活率。(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今年榮獲兩項SNQ國家品質標章獎,分別是「扭轉乾坤-轉移性大腸直腸癌轉化治療」以及「GREAT-智慧藥櫃引領中藥全面革新」,院長陳自諒到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表揚,蔡總統感謝院方樹立品質模範,共同推動提升台灣醫療國際影響力與前瞻醫療發展視野;陳自諒則感謝所有參與同仁的創新和辛苦,榮耀是屬於大家的。

陳自諒表示,藉由有效的轉化治療三合一強化療方式,幫助病人能有最有效的轉化治療,將原先不可切除的結直腸轉移灶轉變為可切除的狀態,使病人得到最好的生命存活期。

癌症中心主任鍾智淵指出,1名55歲女病患因血便、腹脹、體重減輕症狀前來就醫,診斷罹患大腸癌第4期,合併無法切除的肝臟轉移患者。起初肝轉移腫瘤達8.6公分、癌症指數CEA值、CA19-9值皆偏高。經過首次三合一化療後,4個月癌症指數CEA值即由原先>10000ng/ml降至2.73 ng/ml、CA199值由2879 U/ml降至8.2 U/ml(CEA正常值<5ng/ml、CA199正常值<37U/ml)。

研究指出,轉移灶切除具有提供治癒的可能性,不可切除肝轉移患者5年生存率接近0%,而可切除肝轉移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達43%-50%。此外,約有10%-20%患者發生肺轉移,肺轉移灶切除可提供部分病人25%-35%的5年生存率。

為了提升大腸直腸癌患者轉移的治癒率,癌症中心及大腸直腸外科團隊,採用轉化治療三合一強化療方式,在治療上增加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轉移病灶完全切除、無殘餘癌細胞機會,提供病患更佳的存活率。

陳自諒說,本院開院即引進中藥智慧藥櫃,會自動提示飲片位置及調劑重量,而電子磅秤連結智慧調劑系統,自動檢核重量,並能同時檢核藥品品項、藥品重量、藥品重複、效期提示等,不僅提高服務品質也提高病人用藥安全。

因應COVID-19疫情,藥劑科配合遠距醫療發展出「藥來速」及「代客煎藥」服務,增加便利的領藥模式,減少病人進出醫院提高感染風險,並整合中醫科、藥劑科、資訊室等專業,提供中西藥用藥指導等特色醫療服務。

中醫大新竹附醫今年榮獲兩項SNQ國家品質標章獎,分別是「扭轉乾坤-轉移性大腸直腸癌轉化治療」以及「GREAT-智慧藥櫃引領中藥全面革新」,院長陳自諒(第2排中)到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表揚。(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