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努力減重老是復胖! 醫曝5撇步降低體重設定點

2021/12/23 16:24

醫師表示,想讓體重設定點下降,建議攝取富含Omega-3的鮭魚等食材。(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不難,但要維持減重的成效很難。醫師表示,計算卡路里的理性,總是會輸給身體裡面吶喊的荷爾蒙,最後合理化自己的食慾,吃回原本的體重。所以,找到一個調降體重設定點的生活模式,是很重要的。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指出,據研究發現,成功減重的定義是體重設定點下降。因為身體維持體重有點像是體溫,身體會盡量維持體重的恆定,以保持穩定。如果我們想要突然從80公斤吃到90公斤,也沒那麼容易,因為身體會讓你吃不下。當我們在減重的時候,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只減兩三公斤,身體就會一直想要讓你回到原本的體重。因此,他分享5種情況會讓體重設定點上升、5種情況會讓體重設定點下降:

5種體重設定點上升因素

●低熱量飲食:飢餓的剝奪感會讓體重設定點上升。當回復正常飲食,通常都會比原本再增加一些。

●瘦素阻抗:過多的脂肪會分泌發炎物質TNF-alpha,會導致下視丘無法讀取瘦素的訊息,讓你不知道飽為何物。

●胰島素阻抗:過多的精緻澱粉會導致胰島素上升,高胰島素會干擾下視丘讀取瘦素的訊息,讓你一直覺得餓。

●壓力大:沒睡飽,上夜班,喝酒,環境突然改變,這些壓力大都會促使皮質純水平上升,造成較高的體重設定點。常常一段時間工作壓力大,或是家裡有事,都會讓你回過神來發現,怎麼體重已經變成這樣了。沒睡飽還會造成褪黑激素不夠,也會讓體重設定點升高。

●慢性發炎:攝取油脂的Omega-6和Omega-3失衡,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導致過敏,皮膚炎等問題,也會造成更高的體重設定點。

5種讓體重設定點下降撇步

1、吃飽吃好:避免精緻糖,小麥和玉米澱粉加工食品,避開這些食物,多攝取蛋白質和膳食纖維,不要讓自己挨餓。

2、多睡多休息,減少壓力荷爾蒙:每天睡滿7小時,調適壓力。

3、降低體內發炎:避免食物中有過高的Omega-6油脂,如大豆油,玉米油,葵花油。能多吃Omega-3就近量多吃,如鮭魚、鮪魚或鯖魚,亞麻油或印加果油也有豐富Omega-3。

4、鍛鍊肌肉:運動能降低壓力荷爾蒙,但是不建議長時間耐力運動,如長泳或馬拉松。過量有氧反而會造成皮質醇上升。

5、間歇性斷食:斷食能增加胰島素敏感度,但是斷食時間過長也會給身體製造壓力,進入儲存熱量的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