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富馬酸二甲酯》坐沙發皮膚癢不停 全是它惹的禍!

2021/10/30 07:03

接觸到添加富馬酸二甲酯的家具可能會造成過敏性濕疹。(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006-2008年間,芬蘭、英國與法國爆發大規模的「接觸新購入沙發造成皮膚發炎事件」,民眾只要身上有接觸到沙發表面的皮膚,都出現紅腫、發癢、發炎的症狀,經追查發現,原來是供應商在製造過程違法添加富馬酸二甲酯;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表示,此化學物質可抑制黴菌生長,但容易誘發過敏。

毒化局說明,富馬酸二甲酯(dimethyl fumarate)又名反丁烯二酸二甲酯,可以做為除黴劑,具肝毒性,且會傷害免疫系統以及消化系統。除了皮膚接觸,富馬酸二甲酯也可能經攝食進入人體,接觸可能造成過敏性濕疹,攝入則可能抑制免疫系統以及傷害消化道,不過富馬酸二甲酯抑制免疫系統的特性,在醫學上也會被用於一些自體免疫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的治療。

毒化局指出,目前台灣和歐洲皆有立法禁止將富馬酸二甲酯添加至食品中,但在其他國家尚少被列入黑名單,也因為優異的防黴性質在某些國家被廣泛使用,如家具、食品、飼料和皮革等較易發霉的產品。

毒化局表示,政府的配套措施除了規定在商品輸入至國內前要先進行書面審查,進口後還會有邊境查驗,包括現場查核以及食品抽樣檢驗,因此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