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才40歲就沒「膽」了! 基隆議員張秉鈞發現10多顆膽結石割除膽囊

2021/04/29 13:40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張可斌表示,膽結石好發於女性、中老年人或有家族病史者。(記者林欣漢翻攝)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張秉鈞日前就醫取出多顆膽結石,並割除膽囊,由於張秉鈞年僅40歲,消息傳出讓外界相當意外,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張可斌表示,膽結石好發於女性、中老年人或有家族病史者。想要預防膽結石發生,飲食上應多吃蔬菜、澱粉類主食要減量、少吃油炸與甜食及規律運動。

張秉鈞說,可能是生活作息不正常,水喝太少,日前噁心想吐吐出黃色汁液,到醫院健康檢查,發現體內有10多顆膽結石,於是在醫師建議下進行全身麻醉,從身體取出膽結石,同時也割掉膽囊,醫師建議他要多喝水,多吃蔬果,同時不能吃過多辛酸辣的食物。

基隆醫院日前也收治一名周姓婦人,最近常覺得腹部右上方悶痛,有時候還會痛到後背、肩膀,尿液也漸漸轉為深褐色,經就醫抽血、腹部電腦斷層攝影檢查,確定是膽結石引起的急性膽管炎,手術取出結石後,不適症狀明顯改善,並迅速康復出院。

張可斌指出,膽結石是由膽汁裡面的各種成分,包含膽固醇、膽色素、鈣質、蛋白質以及少量脂肪酸等物質組成,好發於女性、中老年人或有家族病史者。膽結石若未停留在膽囊,掉入膽道、卡住膽管,甚至讓膽汁無法順利排出,容易引發膽管炎、膽囊炎或胰臟炎。

張可斌說,一般治療膽結石會建議切除膽囊,有傳統開腹或腹腔鏡兩種方式。基隆醫院去年底引進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ERCP)相關設備,可以準確找出結石位置、針對病灶立即處置,並已成功完成膽道支架置放引流、氣球擴張、膽管取石等十多個病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