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漢肺炎疫苗上市後 富裕國家真的在囤貨嗎?

2020/12/14 18:47

一項名為「人民的疫苗(People’s Vaccine)」的倡議,致力於將疫苗分發至世界各地,這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一個國際疫苗倡議團體聯盟所支持的,旨在告誡富裕國家——特別是美國、英國、歐盟各國以及加拿大——不要囤積疫苗。(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看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這一週在英國推出,辛巴威的欣丹杜(Lois Chingandu)並未感到高興,相反地,她感到擔心。她跟大多數人一樣,也盼望著接種武漢肺炎疫苗,讓生活恢復正常,但是和許多人不一樣的是,她並不覺得看見了黑暗盡頭的曙光。

《BBC》報導,欣丹杜的國家辛巴威什麼時候能夠獲得疫苗,目前仍然不明朗。她表示,目前只能乾等,盼望辛巴威能夠在她的有生之年得到疫苗。這聽起來或許像是誇大,但是欣丹杜在過去看見過非常類似的情形。

欣丹杜為愛滋病(HIV)預防機構工作,在1990年代初的哈拉雷(辛巴威首都),她每天都看著數以千計的人死於愛滋病,而當時是有藥物可以阻止死亡的,只不過只有買得起的人才能使用。

她提到,最後也得要等到既得利益者意識到該來救窮人了,然後辛巴威的人民才會得到疫苗。

「人民的疫苗」

這個星期,欣丹杜參與了一項名為「人民的疫苗(People’s Vaccine)」的倡議,致力於將疫苗分發至世界各地,這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一個國際疫苗倡議團體聯盟所支持的,旨在告誡富裕國家——特別是美國、英國、歐盟各國以及加拿大——不要囤積疫苗。

欣丹杜指出,英美等國家,他們購買的疫苗量大多數是他們所需的3倍多,一些國家甚至買得更多,加拿大的疫苗存量甚至足夠為全國人口接種5次,上述這只是一部分的真相。

「人人都在搶一塊蛋糕」

巴基斯坦也在與第一家疫苗生產商進行對話。巴基斯坦衛生部的費薩爾·蘇爾坦博士(Dr Faisal Sultan)提到:「我們肯定是在和富裕國家競爭,這是無疑的。」

「每個人都在搶一塊有限的蛋糕。蛋糕多大現在是固定的,然後每個人都想得到一塊,這顯然是要爭搶一番的。」

他表示,目前為止的爭奪的情況還算可以,但是他們仍然未能保證得到任何疫苗。巴基斯坦無法承擔在確知疫苗有效之前就付錢。

知識產權問題

欣丹杜和「人民的疫苗」正在呼籲,要採用比外交甚至COVAX更加大刀闊斧的做法。他們想讓疫苗企業將它們的知識產權共享,這樣就能夠製造出較為通用的一種疫苗。

世界貿易組織(WTO)於周四進行了會議,決定是否會廢除知識產權規則;它將於12月17日宣佈決定,但是大多數富裕國家都反對這一點。對於世界大多數地方來說,要獲得疫苗仍然只有等待。

欣丹杜直言,將會有人繼續因新冠病毒而死亡,與此同時,部分國家的人則可以過著正常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