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漢肺炎一年後 武漢當地居民吐心聲

2020/12/14 16:42

人們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一家大型工廠裡排隊接受新冠病毒測試。(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初,中國武漢因最早爆發全球首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在疫情肆虐全球將近1年的時候,德國之聲專訪了3位武漢當地居民,他們的生活雖已逐漸恢復正常,但不敢掉以輕心。

《德國之聲》報導,武漢當地的多家奢侈品店外在近日出現大排長龍的景象,除了現場每個人都戴著口罩之外,武漢當地的生活步調似乎已逐漸恢復正常。

新冠疫情的起點

自從2019年12月武漢出現新冠疫情後,新冠病毒在全球已感染超過6800萬人,並造成近150萬人喪命。武漢在2019年12月31日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首批新冠案例,而這個病毒很快的在數週內感染了武漢當地將近5萬人。

部分武漢居民指控當地政府在疫情爆發初期打壓「吹哨者」,並沒有在病毒剛開始傳播的時候就告知新冠病毒有人傳人的情況,他們認定這是導致數萬名武漢居民在幾週內快速被病毒傳染的主因。

一名30歲的李小姐表示:「疫情爆發初期,武漢當地醫院禁止醫護人員對外傳播任何與疫情相關的消息,而武漢政府後來為了湖北兩會期間的穩定平和,欺瞞拖延,讓民眾毫無警惕之心,臨近春節,各種團拜、年飯、聚會熱鬧非凡,包括著名的百步亭萬人聚餐,倒給病毒傳播創造了良機。」

到了1月底,武漢政府決定實施全面封城,不僅大眾運輸工俱全面停駛,政府也規定市民待在家中。在封城實施數週後,武漢市內的確診數字逐漸下降,到4月初,武漢政府實施逐步解封,當地的商家也在那之後逐漸恢復營運。

新冠疫情後的生活

雖然確診數下降,但是在經歷過年初的疫情大爆發以及長達數月的全面封城後,武漢居民對於新冠病毒仍不敢鬆懈。從事運輸業的林先生表示:「自從6月,武漢的日常生活已恢復正常。我們會去看電影丶看演出,甚至是到中國境內其他城市旅遊。即便如此,武漢市的每個人都仍戴著口罩,包包內也會帶著小瓶的酒精。」

一名29歲的英語老師羅賓告訴德國之聲:「我沒有那麽擔心中國會出現大規模的疫情。經過今年初那波疫情後,我覺得武漢居民都已清楚相關的自我防護措施,所以能避免疫情再次大規模擴散。」

保護人民還是監控人民?

部分武漢居民不斷思考著中國抗疫模式是否真的符合經濟效益。受訪者林先生表示:「自從年初武漢爆發疫情後,我已接受過5次的新冠病毒檢測。另外,我也要不斷擔心是否會被政府透過各種二維碼追踪與監控。自從疫情爆發後,我感覺自己的權利又被剝削了一遍,這讓我特別厭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