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微波食品包裝可直接加熱? 注意材質才能吃得健康

2020/11/21 11:39

微波食品時應注意加熱包裝的材質,避免發生危險。(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微波食品方便又美味,但微波食品的包裝容器可直接微波加熱嗎?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周志輝,分享微波食品加熱的訣竅。

可微波塑膠容器多為PP材質

周志輝表示,便利商店的微波鮮食通常已選用耐熱容器,民眾不必過於擔憂。而其他微波食品與塑膠容器,加熱前應注意標示,參考容器外包裝標示的耐熱溫度、微波符號及材質標示等,確認可否微波。

一般來說,可微波塑膠容器多以PP(聚丙烯,三角形的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會註記為5號)材質製作,PP與其他塑膠材質相比耐熱性較好,其他如1號PET、3號PVC、4號LDPE等塑膠則通常耐熱溫度較低。

微波塑膠容器耐熱溫度建議需達100°C以上,食藥署提醒,加熱後容器若有變形,表示塑膠結構已產生變化異常,應避免繼續使用。

小心「突沸」燙傷

周志輝說明,微波容器可以是玻璃、陶瓷或可耐熱塑膠,但不能使用帶有金屬的容器,否則在微波時會產生火花;其次是微波時建議加蓋,因微波加熱時食物容易噴濺在爐壁,累積髒污形成衛生問題,加蓋使用的蓋子也必須是可微波的材質。此外,也要避免將水微波加熱過久,也不要裝太滿,因水微波可能會突然沸騰,這樣現象稱為「突沸」,容易使人燙傷,建議加熱前可先稍微攪拌。

此外,食藥署提醒為了避免加熱產生的水蒸氣導致容器爆開,建議可在容器包裝上預留讓水蒸氣逸散的小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