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五月天》對抗病毒光有命令無法成事! 周志浩執行力助控防疫

2020/04/13 10:00

武漢肺炎激起的感染風暴,短短3個多月,在全球已造成近180萬人確診、帶走約11萬條人命,疫情發展幾乎是止不住煞車,但原本被預測會慘兮兮的台灣,卻交出亮眼成績單,成為國際爭相讚揚與學習的榜樣。被網友封為「防疫五月天」的5名大將,讓《自由電子報》一起紀錄他們為守護人民健康努力的點滴。

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午安,謝謝持續來關心國人的健康…」是每日指揮中心記者會揭序的第一句話,當記者會進展到一定程度,同一個人也會宣告時間差不多了,開放倒數幾個問題,拿起麥克風、掌控全場的是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而在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的戰役中,他也是運籌帷幄的核心人物。

畢業於台北醫學院牙醫系的周志浩,從政府衛生單位基層做起,並打破過去疾管署署長人選多採空降的模式,在2016年9月由副署長升任署長一職,就職時提到,防疫已不是視同作戰,而是一場跟細菌、病毒的戰役,也是根本不能輸的戰役,且沒有民眾的信賴與支持,防疫工作沒辦法順利推展。

據了解,從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疾管署高層主管中,周志浩總是最後下班的人,面對各路問候,疲倦中仍撐起笑意的他總說「不要看我睡不飽的樣子,我只是眼睛小」,並笑稱自己是「打雜的」,但談到疾管署同仁,則是一臉認真、帶著不捨的口吻提到「真的是辛苦」,還說「大家都是憑著良心在做事」。

事實上,與中國僅台灣海峽相隔的台灣,在武漢肺炎發生之初,曾被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預測為全球第二慘的國家,但病毒準備長驅直入、兵臨城下時,台灣目前成功穩住局勢,周志浩正是讓防疫政策落實的舉足輕重角色,他說,一個命令不可能就這樣成事,一定要有人規劃、溝通、協調。

讓防疫計畫成真,彰顯周志浩的執行力,也是抗疫關鍵,但腦袋裡還要有東西!政府總是不斷對國人提到「超前部署」,這四個字不是掛在嘴巴上而已,周志浩說,對於每個下一步的防疫工作,腦袋中都要有想法,甚至是「最壞的打算」。因此,觀察疫情走勢、隨時都要獻出可用的計策,同樣是他的工作內容。

在不少國家陸續實行封城制度的狀況下,台灣仍可正常上下班,周志浩提到,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要把人關住太難了。在他說完這句話不久,政府祭出社交距離政策、旅遊熱點總量管制等方式因應,印證防疫的每一步都有規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