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糖尿病致視障洗腎 獲大愛胰臟重獲新生

2019/08/28 23:24

林小姐(中)先後獲得妹妹捐腎、大愛胰臟移植,有先生(左)的陪伴,醫師葉俊杰(右)也祝福她。(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5歲來自單親家庭的林小姐11歲時確診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開始施打胰島素,後來併發視網膜病變看不到、腎病變洗腎,妹妹不忍她受洗腎之苦,去年生日捐腎給她,今年母親節等到大愛胰臟移植,從小坎坷不斷的她仍勇敢生活,學習盲人按摩、也覓得好丈夫一路相伴、手足也器捐,重獲新生,將圓生子夢,鼓勵病友不要放棄希望。

林小姐的手部因為長期洗腎,傷痕累累。(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指出,長期糖尿病常伴隨末期腎衰竭,必須洗腎,像林小姐這類第一型糖尿病患,獲得腎移植能免受洗腎之苦,但如果不換胰臟,糖尿病持續傷腎,6、7年後新腎就無法使用,胰臟也必須移植,才能根除糖尿病。

醫師葉俊杰說明,林小姐因為已移植腎臟在右腹,胰臟及十二指腸移植改在左腹。(記者蔡淑媛攝)

但台灣能同時獲得腎、胰移植很困難,美國移植期刊研究就建議第一型糖尿病伴隨末期腎病變患者,先接受活體腎臟移植,再接受另一大愛胰臟移植,不但能先爭取等待胰臟時間,也可降低手術併發症、糖尿病併發症,並增加腎植體使用年限,延長整體壽命。

林小姐父母離異,與3個弟妹從小由阿公阿嬤照顧,11歲時因吃多喝多尿多爆瘦,就醫診斷為第一型糖尿病,開始打針人生,每天得注射4次胰島素,為了照顧自己,就讀護專、當護理師,但體力不堪負荷而多次住院,只能放棄,改賣衣服、當銷售員,沒想到24歲時糖尿病併發視網膜病變,28歲併發末期腎病,每週洗腎3次。

林小姐說,曾埋怨怎麼會有這麼累的生活,也沒有父母照顧,一度放棄治療、不按時打針,導致多次低血糖、酮酸中毒住進加護病房,後來視力僅剩0.1,更憂鬱失業,後來轉換心念「生命無法結束,就好好活下去!」正面積極面對生活,學習視障按摩,後來與國中同學重逢也勇敢接受求愛,30歲結婚。

林小姐說「感謝先生從來沒有放棄我、一直幫我」後來她提出想腎移植,3個姊弟馬上搶著捐,大妹比對最接近,去年8月生日時捐腎給她,今年5月母親節時等到一名心血管病變腦死患者捐出胰臟移植。

葉俊杰說,由於林小姐的腎臟已經移植到右腹,常規是胰臟移植在右腹,只能改到左側的腹股溝,手術難度更高,必須克服骨盆腔位置更小、更深,血管變得狹窄等難題,最後放上血管支架撐大血管銜接,成功移植,也沒發生一般會有2、3成機率併發症要再手術的情形,術後腎功能、血糖等指數都恢復正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