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靠運動擅停血壓藥 男子「高血壓危象」急救

2018/09/28 16:54

有高血壓的六旬男子靠運動控制血壓,並自行停用降血壓藥,反而導致出現高血壓危象,被緊急送醫治療。示意照。(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縣63歲劉姓男子有高血壓,2個多月前聽信友人「經驗談」,以每天運動代替降壓藥物,不料日前小跑步500公尺到公司開會,才進辦公室就頭昏、盜汗、喘不過氣,同事連忙送醫急救,醫師診斷是「高血壓危象」,幸好及時就醫,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劉男說,朋友因每天跑步、健身,逐漸減少降壓藥量,加上少油、少鹽控制飲食,不吃藥血壓仍正常,他才會聽從友人建議試試看。

起初他先減少藥量,並每天運動,血壓未出現異常,才把藥量減至零,只是經過1個月,卻在日前從停車場小跑步到辦公室開會,就覺得暈眩、頭痛,甚至伴隨胸痛、氣喘等,同事才趕緊將他送醫。

竹山東華醫院家醫科醫師詹德欽表示,高血壓危象是短期內血壓急劇升高,通常發生在罹患慢性高血壓但沒服藥、腎臟病變等患者身上,若沒及時處置,恐造成高血壓腦病變,或損及重要器官等。

部分高血壓患者會因降壓藥的副作用自行減量,但對控制血壓卻有不良影響,正確作法是與醫師討論,調整適合的劑量,以免血壓失控影響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