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天腳步近了 快來學按摩飲食養生法!

2018/08/22 16:56

郭綜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士堯(左蹲者)示範適合秋天養生的穴位按摩法。(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夏末秋初來臨,在多雨的天氣變化、冷熱無常,郭綜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士堯走進社區辦醫療健康講座、談秋天養生法,他提醒民眾在秋天要收斂多靜、注意溫差變化、隨時補充水分,避免感冒,同時指導適合秋天養生的特定穴位按摩及飲食。

 林士堯表示,秋季一到,涼意出現、易出現秋燥,會有皮膚乾燥、過敏搔癢、泛紅脫屑甚至喉嚨乾痛,排便乾硬及手足心熱等現象,在秋高氣爽時節要注意溫差變化、隨時補充水分,使散熱順暢,小心感冒。他示範內關、足三里、天樞、中脘等穴位按摩,分別具有和胃、寛胸、止嘔、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溼、疏調大腸、消食等作用,聽眾深感興趣,爭相學習穴位按摩。

 林士堯提出秋天養生心法說道,秋季要早睡早起,思想安寧、氣要平和,不要想太多,少用手機,減少煩惱,如不能平和會影響身體氣的流動,收斂心神、氣要收斂,使秋氣平,也就是要靜。

 林醫師指出,四季氣候變化,人類衍生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最佳生存模式,秋天易有肺部與腸胃道疾病,建議秋季適合食用滋陰潤燥類食物,如胡麻、蜂蜜、白木耳、水梨、百合、山藥;少辛多酸類如蘋果、葡萄、柚子、檸檬等,要避免油炸辛辣食物。

 秋節到都會吃月餅,因月餅高油、高糖份,林士堯提醒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三高患者應淺嚐,勿吃月餅同時配喝含糖飲料;烤肉同樣勿多吃、不宜吃後就躺臥。若月餅、烤肉等油膩食物吃太多肚子脹、不舒服,冰冷飲料造成肚子痛怎麽辦?他也提供去油解膩好幫手-山楂烏梅汁,烏梅可生津止渴、益精開胃;山楂可消食行結氣、健胃;陳皮理氣健脾;黑棘較回甘;甘草調和脾胃,是去油膩的最佳飲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