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長輩要當心!長期貧血、胃口差 可能是這個原因!

2018/03/02 11:56

「骨髓纖維化」為後天性的罕見疾病,在台灣每年罹病個案新增數約150人,好發年齡為50~80歲。(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許多長輩都會覺得隨著年紀增長,身體越來變差,但是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蘇勇誠提醒,若家中長輩長期有腹痛、左上腹摸到硬塊、食慾不振、皮膚搔癢、骨骼疼痛、夜間盜汗及貧血等症狀,可能罹患罕見的「骨髓纖維化」,此病好發於高年齡族群,因初期病症不明顯而常被忽略,需及早到院做檢查、及時治療。

「骨髓纖維化」有10大常見症狀,若民眾持續有超過4項症狀,建議健康檢查。(記者翁聿煌攝)

蘇勇誠說,依統計資料指出,「骨髓纖維化」為後天性的罕見疾病,致病原因仍不明,在國外每10萬人中有0.5至1人罹病,在台灣每年罹病個案新增數約150人,好發年齡為50~80歲,且男女發病機率相等。

「骨髓纖維化」有10大常見症狀,包括「腹部不適(因脾臟增大擠壓其他器官)」、「疲勞」、「搔癢」、「骨頭疼痛(廣泛性,非指單純關節疼痛或關節炎)」、「吃東西很快就飽(易飽足感)」、「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相較於診斷前)」、「夜間盜汗」、「發燒(體溫超過37.8C)」以及「體重減輕」等,若民眾持續有超過4項症狀,建議健康檢查了解血液及腹部是否有異常,或前往血液腫瘤科門診。

蘇勇誠說,有超過一半「骨髓纖維化」病患來自健康檢查中血液常規檢查與超音波檢查發現,目前「骨髓纖維化」發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原發性骨髓纖維化,另一種是繼發性骨髓纖維化,骨髓纖維化病友有10~20%機率會轉化為急性白血病,針對「骨髓纖維化」治療方式,目前有藥物治療、放射治療、支持性療法及造血幹細胞移植等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