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生不到24小時小女嬰接受心導管手術 醫師這樣說…

2016/09/06 13:30

新生兒正常心臟,在肺動脈瓣膜處(醫師手比處)是通的。(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1名5個多月大的小女嬰,今年3月出生時,即出現嘴唇紫紺、血液含氧量偏低,經過心臟超音波檢查,被醫師診斷罹患每10萬人約有6人才會發生的「先天性室間隔完整的肺動脈瓣膜閉鎖」的心臟疾病,在出生不到24小時內進行介入性心導管手術治療,醫師先用比4根髮絲直徑還細的導線刺穿其肺動脈瓣膜,再進行肺動脈瓣膜氣球擴張術,順利救回小女嬰的一命。

由於小女嬰的肺動脈瓣膜閉鎖(如醫師手比處),被診斷出是「先天性室間隔完整的肺動脈瓣膜閉鎖」。(記者張聰秋攝)

今天,小女嬰的媽媽和親人帶著小女嬰回院慶賀,小女嬰的主治醫師、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醫師李孟倫,抱起小女嬰在小女嬰的耳朵邊輕輕對小女嬰說「加油!」的悄悄話,小女嬰不怕生,眼睛不時盯著對方,模樣活潑又可愛。

手術導線極細到比0.1公分還細。(記者張聰秋攝)

李孟倫說,「室間隔完整的肺動脈瓣膜閉鎖」是一種少見的先天性心臟病,一般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病率為5‰到8‰,小女嬰的情況發病率又佔先天性心臟病的1%到1.5%,發生機率更低,該疾病會導致血液無法正常經由肺動脈輸送到肺微血管與肺泡進行氣體交換,造成血氧濃度下降,降到正常值以下。

醫師先用比髮絲直徑還細的導線刺穿患者肺動脈瓣膜,再進行肺動脈瓣膜氣球擴張術。(記者張聰秋攝)

李孟倫表示,該疾病會導致患者肺血流量減少,血氧濃度降低,更因為血液無法流出,導致右心室壓力過大,可能會缺氧、代謝性中毒,甚至死亡。

小女嬰的媽媽帶小女嬰回院慶賀,小女嬰眼睛盯著醫師,模樣可愛極了。(記者張聰秋攝)

一般新生兒的肺動脈瓣膜環直徑約8到10毫米(mm),小女嬰的肺動脈瓣膜環直徑僅4到5毫米,李孟倫為小女嬰進行介入性肺動脈瓣膜刺穿術時,必須使用比3到4髮絲還細、直徑約0.37mm的導線,在肺動脈瓣膜閉鎖處小心翼翼地刺穿一個小洞,之後再將肺動脈瓣膜閉鎖處擴張出一個能供正常血液循環的通道。

醫師李孟倫在小女嬰耳邊輕輕說聲「加油」。(記者張聰秋攝)

李孟倫說,小女嬰的手術成功,恢復狀況良好,接下來持續回門診追蹤即可,該疾病不常見,發病症狀就是會有嘴唇紫紺和血液含氧量低等症狀,一診斷出就要處理,不處理就會危及生命。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