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自來水泛黃、錳超標 毒理專家:目前劑量不足以造成傷害

2021/01/15 16:01

雙北地區不少民眾投訴自來水顏色混濁,甚至出現異味。(取自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因寒流來襲造成水流翻攪,雙北地區不少民眾打開水龍頭發現自來水呈黃色,甚至發出異味,經北水處調查,部分區域水中的「錳」成分偏高,已超出檢測標準;不過毒理專家表示,目前錳雖然超標,但不至於造成嚴重危害,無需太過擔心。

據食藥署規範,飲用水含錳濃度不得超過0.05 mg/L,此次檢驗測出數值為0.15 mg/L,超標三倍,毒理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美國環保署有數據顯示,終生暴露在濃度0.3 mg/L的錳也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因此目前國內的情況,離嚴重危害還有很遠的距離。

招名威表示,錳中毒主要會對大腦造成損傷,引起不同程度的神經系統異常,急性錳中毒時可能會產生如暴力行為和幻覺的重度精神病症狀,且錳性精神病緩解或消失後數個月,還有可能出現「巴金森症候群」或「肌張力不全症」的「錐體外徑症狀」,但招名威依然強調,除非攝入的錳是極高的劑量,病情才可能是永久的損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