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01 05:30

    中醫治小兒尿床 身心齊下事半功倍

    「醫師啊!我這個孫子都上國小了,晚上還會尿床,你幫我想想辦法吧!」美珠阿姨愁眉苦臉,原來是洗床單洗得苦不堪言。帶來的是個瘦小的男孩,在室內穿著大外套,手指還是冰冷青白的,鼻孔下隱約有鼻涕乾掉的痕跡,偏食、食量小,大便稀稀軟軟的,脈細濡軟,舌苔白舌面水水的。

  • 2023-08-25 08:36

    健康網》龍眼好料理 農業部推這3品種

    夏季限定的水果「龍眼」,除了可以把殼一捏剝開來直接吃外,也很適合拿來料理,像是桂圓紅棗湯、桂圓蛋糕、龍眼米糕等,農業部在臉書表示,適合加工料理的品種有紅殼、粉殼、水貢。適合加工的龍眼品種●紅殼:成熟後果皮呈現赤褐色,又名「湖底」,為台南主要地方種,果肉比例多,口感脆甜,適合烘龍眼乾。

  • 2023-08-15 05:30

    巧克力緩解生理期不適? 可選高鐵質天然糖食!

    女性朋友常面臨生理期帶來的不適感,如在月經來臨前1週,會出現發熱潮紅、頭痛、噁心、倦怠、青春痘、皮膚粗糙、胸部腫脹、身體浮腫、便秘、腹瀉,也易出現易怒、暴躁、悲傷、敏感、失眠、情緒不穩、焦慮等問題。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秀如建議,選擇適當食物、均衡營養,度過生理期的不適。

  • 2023-08-14 10:39

    健康網》米穀粉能做桂圓蛋糕! 農糧署授食譜:龍眼乾記得浸泡這東西

    米穀粉具有保水性佳的特點,應用於餅乾上,口感酥脆不硬;蛋糕類則口感濕潤蓬鬆,無論傳統中式、西式、鹹食或甜點,都可使用米穀粉,還能當炸物用粉。對此,農糧署表示,米穀粉也能做桂圓蛋糕,先將龍眼乾浸泡養樂多一晚,放冰箱備用,接著準備蛋、黑糖、油、碎核桃及米穀粉等食材,再按照4個步驟做,就完成。

  • 2023-02-06 07:36

    健康網》慢性疲勞自我檢測 中醫教調理 打氣自己來

    「你累了嗎?」家庭和工作蠟燭兩頭燒,常常覺得到處痠痛、睡不飽,小心「慢性疲勞症候群」上身!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黃千瑞分享慢性疲勞症候群自我檢測,8大症狀中有4個以上就要留意!而養成良好習慣是極佳的調理方式。另,可透過桂圓紅棗茶、西洋參銀耳露及按摩四個穴道助改善。

  • 2021-11-15 06:41

    健康網》常胸悶、心悸? 「桂圓蛋湯」當早餐助養心安神

    常會心悸、胸悶?這道早餐可能可以解決!中醫師分享自己每天早上必吃的「桂圓蛋湯」,這道湯品有養心安神的作用,桂圓對於心臟功能較虛弱的人,有補強的功能。額外加入雞蛋是因為桂圓容易上火,雞蛋黃能夠滋陰潤燥、防止火氣上升。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發文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影片、文章

  • 2020-08-27 11:13

    Q︰優質龍眼、龍眼乾怎麼挑?如何保存?

    Q︰優質龍眼、龍眼乾怎麼挑?如何保存?A︰今(109)年初低溫足夠,龍眼開花著果正常,果實經過盛夏的成長,產量品質尤勝往年。目前全台產區已陸續採收上市,正是選購品嚐盛夏美味的好時機。龍眼果肉富含糖類、蛋白質、抗壞血酸及維生素A、B、E等多種礦物質,不僅是解饞嚐鮮的水果,在中醫上也是補虛益智之養生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