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7-26 05:30

    激烈運動不堪負荷 橫紋肌溶解症找上門

    一名20歲男大生來到急診,主訴腹痛、大腿痠痛,抽血查出肌酸激酶值超標到1萬8千,是正常參考值200以下的90倍,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立即收治住院。詢問男大生是因為做150下深蹲,第3天無法走樓梯,右側腹部疼痛才來就醫。臨床經驗發現,新冠降級後,不少類似激烈運動造成傷害的案例,需提醒運動族群小心。

  • 2023-02-11 18:07

    「砲哥」猝逝》腎友這情況最危險 醫:無症狀卻致命

    電視名嘴「情色達人」,綽號「砲哥」的桂嘉文5日驚傳在街頭昏倒猝逝,其生前飽受疾病折磨,有心臟病、腎臟病,每週都要洗腎一次;醫師指出,洗腎腎友要飲食控制,因為高血鉀無症狀,尤其是下次洗腎前是血鉀最高、最危險的時刻,嚴重會心悸、暈厥,甚至產生致命的心律不整而猝死。

  • 2020-03-31 05:30

    腎病婦香蕉不忌口 高血鉀致心律過緩

    69歲張奶奶有三高病史,腎臟功能也不甚理想,但她平時愛吃香蕉不忌口,直到最近因頭暈、全身無力及噁心想吐,到診所就醫,每分鐘心跳竟僅剩25下,緊急轉診大醫院。抽血報告顯示,血液中鉀離子過高導致心律過緩,若未及時治療,恐有猝死風險,所幸經藥物治療後恢復健康,也提醒要注意飲食。

  • 2019-01-22 10:45

    一週吃2.5公斤香蕉+3公斤柳橙 中國男險喪命

    中國西安一名60多歲的王姓老人,在一週內吃了2.5公斤的香蕉,又吃了將近3公斤的柳橙,結果出現全身發麻、無力的症狀送醫,醫院甚至發出病危通知。《鳳凰網》報導,送醫後發現,該患者腎功能不全,無法正常排出鉀,導致他吃入含鉀量高的水果後出現高血鉀症徵狀,送醫後甚至發出病危通知書。報導指出,醫師提醒,腎功能

  • 2016-02-26 13:10

    三餐吃太多鉀 小心「高血鉀症」上身!

    鉀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也是細胞內最多的陽離子,不過,若吸收過多鉀,反而對腎臟造成負擔,書田診所收治一名52歲高血壓男性,平常有服藥,妻子認為飲食很重要,每天準備800cc蔬果汁給先生喝、三餐也多使用高鉀鹽,沒想到,該名男性血壓控制得宜,卻出現虛弱無力症狀,檢查發現血中鉀離子偏高,調整飲食後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