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04-27 16:14

    成醫引進3D電腦導航輔助 脊椎手術更精準

    脊椎外傷、腫瘤、感染、畸形和退行性疾病等需要做脊椎融合手術,常需要用到椎弓釘,確保術後脊椎穩定性。但據研究發現傳統徒手將椎弓釘置入胸、腰椎的錯位率有1.7%,椎弓釘錯位可能對脊髓、神經根和大血管造成傷害,也會降低固定脊椎的穩定性。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骨科引進3D電腦導航輔助脊椎手術,提升置入準確性。

  • 2022-03-13 05:30

    《健康聚寶盆》電腦導航脊椎減壓術 終結老教授舉步維艱

    著作等身的一位大學退休教授8年前察覺每當搬書時,左腳都會抽痛,近年來狀況加劇,出門上課甚至得用腳踏車當作助行輔具,連帶延遲著作計畫,經檢查後研判是第四、五節腰椎滑脫。評估後執行電腦導航系統合併前側位脊椎減壓骨融合手術,大幅改善疼痛,也讓他如願繼續寫作。

  • 2021-12-06 17:00

    6旬婦人常頭痛、忘東忘西 竟是6公分腦腫瘤作祟

    台中一名62歲周姓婦人,近來常忘東忘西,還出現頭痛、頭暈,原不以為意,直到前陣子早上起床卻昏倒,家人趕緊送醫,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右側額葉有一個約6公分大小的腫瘤,趕緊安排電腦斷層導航系統精準切除腦瘤,婦人一週就出院,預後生活良好,忘東忘西的狀況也消失了。

  • 2021-11-24 16:05

    顏面不對稱、咬合怪 電腦導航手術就是要你正!

    1名年輕男性希望改善困擾已久的顏面不對稱與咬合異常;另名年輕女因車禍傷及上顎骨與顴骨,使得顏面凹陷、張口困難。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陳孟延指出,上述案例經多專科檢查診斷,包括口腔顎面外科與齒顎矯正科的顱顏分析手術計畫,搭配已開發的最佳對稱面程式,結合術中導航系統,改正顏面歪斜與不對稱,都成功恢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