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6-15 15:22

    51歲婦武肺確診住院 竟又染抗藥超級細菌「KP菌」!

    一名51歲的婦女因發燒、咳嗽檢驗確診武漢肺炎,住院治療期間先後感染綠膿桿菌和被稱為「超級細菌」的抗藥性克雷伯氏肺炎菌,這又被稱作「KP菌」(Klebsiella pneumoniae),一度出現敗血症、腎功能低下等危急症狀,所幸更換抗生素治療才脫離危險。

  • 2023-04-02 15:29

    健康網》內褲細菌比想像中多! 醫:「這樣洗」才乾淨

    貼身衣物每天長時間接觸私密部位,容易藏有各種微生物及細菌。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內衣褲應分開清洗,先將內褲用清水與洗滌劑浸泡5-10分鐘後,輕柔地由後往前搓洗,接著用清水沖洗乾淨,最後將多餘水分去除並晾乾。此外,若用洗衣機清洗內衣褲,應定期清潔洗衣槽、維持乾淨。

  • 2022-10-26 17:30

    7旬嬤感染超級細菌命危 AI預測有抗藥性趕緊換藥救命

    一名78歲的阿嬤有慢性病史但控制穩定且能正常行走,今年5月感染有超級細菌之稱的「嗜麥芽窄食單胞菌」,抗藥性強、死亡率高,發燒、昏迷,併發嚴重肺炎,性命危急,醫院透過AI快速檢測在1小時內檢出用藥抗藥性,立刻改用抗生素治療,及時搶救性命,順利拔管出院。

  • 2021-12-08 14:02

    大突破!中正大學學生研發「抗菌敷料」對抗超級細菌

    國立中正大學24位來自不同學院的學生利用合成生物學,設計出能對抗超級細菌的抗菌敷料,用物理穿透的方式殺菌,傷口癒合的同時也能避免產生抗藥性,這項發明日前參加美國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iGEM)贏得金牌,正規劃申請專利,朝商品化前進。抗生素的發現拯救無數生命,卻也因濫用養出「超級細菌」,人類甚至面

  • 2017-05-07 06:00

    「超級細菌」產生抗藥性 台大北榮抓原因

    台大醫院與台北榮總國內醫界兩大龍頭攜手研究發現,「超級細菌」克雷伯氏肺炎桿菌的抗藥原因,以及「幼童遺傳性黃斑部病變」可能治療的方法,希望未來能開發出對抗「超級細菌」的新藥,以及治療罕病眼疾幼童的視力。台大醫院與北榮昨天共同舉辦「103年-104年度成果發表會」,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教授王錦堂指出,「

  • 2017-05-06 13:56

    新知》對付超級細菌抗藥性 台大北榮基因定序解謎

    有多重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常造成院內感染、社區感染等,不過臨床上發現,現今所使用的最後一線抗生素「克痢黴素」抗藥性逐年增加,為此台大醫院與台北榮民總醫院日前就針對26株「抗克痢黴素克雷伯氏肺炎桿菌」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具抗藥性的菌株多帶有mgrB和crrB的基因突變。執行該項研究的台大

  • 2017-03-03 14:29

    新知》培養病毒吃細菌 「噬菌體」對抗超級細菌有解

    具有多重抗藥性的超級細菌,讓人聞之色變,尤其在醫院裡隱藏更多危機。花蓮慈濟醫院病毒專家陳立光醫師,預見國際衛生防疫的困境,開始研究可「吃掉」這三種細菌的「噬菌體」,並研發出「噬菌體清潔劑」建立超級細菌預防的方法,目前已經運用在防範花蓮慈濟醫院的院內感染措施,成效顯著。

  • 2016-05-27 09:12

    美國感染首例!「夢魘」細菌所有藥物均無效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美國發現首例對所有已知藥物都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夢魘」,令人擔心抗生素效用日益低落。《電訊報》報導,美國賓州一名49歲婦女因大腸桿菌引發尿道感染,但大腸桿菌卻對用來治療的克痢黴素產生抗藥性,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佛利登(Thomas Frie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