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4 12:00

    健康網》皮蛇攻「耳」別輕忽! 急診醫:嚴重恐臉中風、聽損

    葉立斌/核稿編輯帶狀疱疹不僅會在皮膚上出現水泡,如果長在耳朵千萬別輕忽!急診醫師表示,耳朵的疱疹病毒感染比例雖然較低,但也不少見。症狀上常見耳朵會癢、紅腫、刺痛感,接著會冒出典型的小水泡。在此部位的帶狀疱疹,有機會侵犯到顏面神經及耳蝸神經,併發單側面癱(臉中風),以及暈眩、耳鳴,甚至聽力受損。

  • 2024-01-19 05:30

    顏面神經無力臉歪嘴斜 中醫針灸來改善

    38歲的魏小姐(化名)因為聽神經瘤壓迫而接受手術,術後卻一側臉頰無力下垂,顏面神經無力的那側無法嘟嘴、嘴角流口水、眼睛一側無法闔眼導致乾澀難耐、無法抬眉及微笑,而健康那側因為長久肌膜緊拉使臉歪更嚴重,造成她的人際關係退縮,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 2024-01-07 13:38

    健康網》突然臉歪嘴斜 恐是「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

    葉立斌/核稿編輯天氣變冷以後,不少醫師發現因中風就醫的人變多。有急診醫師說明,部分病患發現自己臉歪嘴斜,也著急就醫。隨後醫師診斷為「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然臉部表情不對稱也是中風的常見症狀,該如何分辨?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表示,「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俗稱臉中風,「聽起來很

  • 2023-11-15 11:38

    洗澡感覺不到水溫、臉還麻麻的 50歲男竟是腦幹中風

    南投50歲詹姓貨運司機,日前凌晨下班回家要用熱水洗澡時,左手竟感受不太到溫度,當下以為太累便不以為意,詎料隔天起床發現臉部兩邊感覺不同,左臉覺得刺刺麻麻,趕緊到醫院急診,經檢查確診為腦幹中風(急性梗塞性腦中風),所幸發現得早,在服用抗血小板藥物與搭配復健,一週內大幅改善症狀並出院返家。

  • 2023-06-30 17:03

    40歲男突中風 急性後期照護6週恢復生活自理能力

    苗栗縣40歲朱姓男子,突然臉歪嘴斜伴隨右側肢體無力,由救護車送至為恭紀念醫院急診,診斷為急性腦中風,他經醫生救治後加入「急性後期之醫療整合照護計畫」,依據醫療團隊訂定符合他的需求治療復健,並搭配高壓氧及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經過6週已能獨立行走且逐漸恢復生活自理能力,預計下個月就可以重返職場。

  • 2023-06-01 18:37

    近5成民眾受咬合不正困擾 醫:不處理當心臉歪!

    口腔齒列整齊與否極大程度影響外觀。根據一牙套品牌所做達7.4萬名曾有牙齒矯正需求的民眾調查統計,近五成有咬合不正的口腔困擾,牙醫師提醒,咬合不正不應輕忽,否則容易影響外觀,同時還可能造成蛀牙、影響呼吸與吞嚥。根據該項統計,超過48%民眾有「咬合不正」的口腔困擾,其次依序為輕微歪斜(39%)、齒列擁擠

  • 2022-06-08 10:00

    單側面癱不一定是中風 小心可能是「貝爾氏麻痺」

    常有病人詢問「醫師!我的左半臉昨天突然動不了,左眼也閉不太起來」、「醫師!我這兩天右邊眉毛抬不起來,喝水也會從右邊嘴角流出來」、「醫師!怎麼辦?我是不是中風了?」,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神經內科醫師王晨羽提醒,這可能是貝爾氏麻痺的症狀,病人需要多加留意。

  • 2022-05-22 21:15

    健康網》5旬男右耳前腫一包 醫推測恐是「腮腺混合瘤」

    一位50歲男性,平時無抽菸習慣,主訴右耳前摸到一顆突出物,合併腫脹疼痛,經頸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右側腮腺腫瘤,腫瘤外圍界線清楚,低回音,且腫瘤後面出現超音波增亮顯影(posterior sound enhancement),推測可能為腮腺混合瘤。

  • 2022-03-01 13:03

    男子臉歪嘴斜以為中風 竟是皮蛇引發「侖謝亨特氏症候群」

    台中26歲陳姓男子日前起床時感到耳朵疼痛,照鏡子時更發現臉歪嘴斜,甚至一度會聽不見,擔心自己腦中風趕緊掛急診,經醫師透過詳細理學及神經學檢查後,研判非單純顏面神經失調,加上耳朵旁發現多顆水泡,確診為帶狀疱疹引發「侖謝亨特氏症候群」,所幸經住院藥物治療後,五官又恢復正常,讓他鬆了一口氣。

  • 2021-10-20 05:30

    演講臉歪斜、說話不清 急送醫確診腦動脈阻塞

    1名70歲的大學教授,沒有「三高」或吸菸習慣,但有心律不整、家族中風病史且忙於工作缺乏運動,某天演講時突然被觀眾發現左臉歪斜、說話不清,雖然症狀發生不到1分鐘就恢復正常,但觀眾擔心教授是腦中風症狀,立即撥打119緊急送醫,經診斷確認為右側中大腦動脈阻塞,造成急性缺血性腦梗塞中風,所幸及時就醫,這名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