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0 20:01

    Neuralink完成首例人腦晶片移植 馬斯克:能用意念控制滑鼠

    科技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旗下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1月30日完成全球首例人腦植入晶片手術。馬斯克19日證實,第一位植入該公司大腦晶片的人類患者,似乎已完全康復,並能夠用意念控制電腦滑鼠游標。這是「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方面的研究進展。

  • 2023-12-08 17:03

    獲贈6台運動器材 嘉縣脊損健身中心啟用

    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高居全台之冠,身心障礙人口數也達3萬7618人,占總人口數7.7%,全國第3高,為提供身障者更安全友善的健身環境,扶輪社暖心行善,捐贈運動器材給嘉義縣脊髓損傷協會,協會健身中心今天啟用,會員在專家引導下試用直說「太棒了」。

  • 2023-11-24 13:45

    畫話生命! 台中慈濟醫院舉辦脊損病友畫展

    台中慈濟醫院今天為脊損病友舉辦「畫話生命,你我共繪彩色未來」畫展!展出「藝點亮」身障培訓中心學員與老師的22幅油畫作品,畫作以台灣自然風光、花卉為主題,展現身障學員豐沛的創作能量與生命韌性;台中慈醫院院長簡守信、藝點亮身障培訓中心創辦人阮麗英為畫展揭幕,多位脊髓損傷病友也到場祝福。

  • 2023-05-25 16:54

    醫療急先鋒》堅守臨床崗位 沙鹿光田院長陳子勇:將工作當成生活

    光田醫院是台中海線老牌醫院,沙鹿院區院長陳子勇,是國內神經外科權威。陳子勇從醫30多年,年逾6旬的他,抱持著從醫初衷,除了管理醫院,依舊堅守第一線臨床崗位。這家百年醫院將於明年7月搬遷至向上路新院區,將以醫學中心標準,提升硬體設備,打造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

  • 2023-05-04 05:30

    幹細胞外泌體治療 再生醫療新曙光

    越來越多證據表明,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大部分再生能力的治療效果,在於它們所釋放出外泌體的效果。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振宏和褚柏顯的研究團隊與美國史丹福工學院合作,獲得提取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外泌體的方式,打造出安全性更高、排斥更少、療效更好的幹細胞外泌體治療方式。

  • 2023-05-03 11:57

    幹細胞「外泌小體」再生治療法 長庚、史丹佛合作登頂尖期刊

    越來越多證據表明,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大部分再生能力的治療效果,在於它們所釋放出外泌體的效果。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振宏和褚柏顯的研究團隊,與美國史丹福工學院合作,獲得提取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外泌體的方式,打造出安全性更高、排斥更少、療效更好的幹細胞外泌體治療方式。

  • 2022-04-27 16:14

    成醫引進3D電腦導航輔助 脊椎手術更精準

    脊椎外傷、腫瘤、感染、畸形和退行性疾病等需要做脊椎融合手術,常需要用到椎弓釘,確保術後脊椎穩定性。但據研究發現傳統徒手將椎弓釘置入胸、腰椎的錯位率有1.7%,椎弓釘錯位可能對脊髓、神經根和大血管造成傷害,也會降低固定脊椎的穩定性。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骨科引進3D電腦導航輔助脊椎手術,提升置入準確性。

  • 2021-06-16 09:37

    「拚拚看!」一句話圓滿人生 脊損生子18年 母子寄謝卡感恩醫師

    重度脊髓損傷患者羅雅萱,2003年以37歲產下一名男嬰,兒子羅世恩今天(16日)滿18歲了,母子倆日前特別寫下感謝的話,寄給生命中的貴人-當年鼓勵她「拚拚看」的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婦產科醫師鄭進和;值此疫情嚴峻時期,充滿溫度的謝卡,為醫院注入一股暖流!沒想到,貼心的鄭醫師在收到書信後,昨天下午突然低

  • 2020-12-13 20:39

    工作意外臥床長達10年 江永旭當志工活出新人生

    脊髓損傷者江永旭臥床10餘年,一度陷入身心禁錮的牢籠,但今年加入慈濟社區志工培訓,並於今天在潭子區歲末祝福活動中分享自己的故事,激勵民眾「不要向命運低頭認輸,再困難也要向前衝」,令現場的參與者感動拭淚。39歲的江永旭,在19歲時因工作意外造成頸椎受傷,臥床長達10餘年,導致封閉自我,直到遇見慈濟,才

  • 2017-01-25 17:06

    脊損臥床12年 癱男做回命運的主人

    35歲的江永旭胸椎以下癱瘓無力,因雙親年邁無力照顧,長達12年過著臥床「只看天花板的日子」,足不出戶,台中慈濟醫院前年接獲志工通報後接續醫療關懷,邀病友打氣、請居服員照顧,現在的他已能自己操作電動輪椅,出門到醫院復健,「做回自己命運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