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3 08:36

    健康網》白米熱量同紫米!營養師:5主食「它」是首選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管是養生還是減肥,健康餐盒都是一個好選擇,常見的主食選擇有白米、紫米、黑米、糙米、胚芽米及紅藜麥。而這其中到底是紫米熱量比較高還是白米呢?營養師顏瑜萱表示,兩者熱量其實差不多。而控醣、減脂族的健康餐盒主食首選是黑米、糙米、胚芽米、紫米,最後才是白米。

  • 2023-09-10 06:10

    健康網》5種米飯適合族群大公開! 營養師:腎友宜吃「它」

    米飯是國人常見的主食之一,然而現今米飯種類多樣,該如何選呢?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白米雖然經過精緻化後營養會流失,但因為鉀含量低,反而很適合腎友吃;不習慣糙米口感者,可從胚芽米開始;糙米膳食纖維高很適合減重者、糖友助降三高;五穀米適合糖友、減重及便秘者,不過鉀、磷含量高不建議腎友吃;素食者則吃紅藜。

  • 2023-06-14 06:32

    健康網》秈米、稉米、糙米、胚芽米好難分 農委會一張圖秒懂

    每天都要吃飯,但是對於糙米、紫米、糯米、胚芽米、秈米、稉米、在來米、蓬萊米,好多名詞,每一種你都知道是什麼嗎?農委會分享一張圖,讓大家秒懂米。糙米-去殼 胚芽米-去部分米糠層農委會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以形狀來分的話可以分成秈(ㄒㄧㄢ)米及稉(ㄍㄥ)米,也就是在來米及蓬萊米,而這些米種都有一般米跟糯米

  • 2023-05-25 06:31

    健康網》白米、胚芽米、糙米比一比 營養師曝營養「它」最優

    平時吃的米飯是白米、胚芽米、糙米哪一種呢?糙米比較不會升血糖,糖友可以多吃?營養師劉雅惠表示,雖然糙米營養充足,富含維生素B1、膳食纖維及礦物質磷、鎂、鐵,但它與白米熱量相差不大,多吃反而可能熱量超標,甚至造成血糖更高,提醒健康的食物也要適量的攝取。

  • 2023-02-15 19:08

    健康網》糙米熱量比白米低? 營養師:差不多 但營養價值大不同

    有些人會吃糙米飯來代替白飯,也以為糙米的熱量比較低,但營養師指出,其實它們熱量差不多,不過營養價值大不同。糙米是稻榖去除外殼後,留下了胚芽與米糠,與五穀米皆是屬於未精緻米,營養保留更完整。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很多人都有「白飯熱量高」的既定印象,但其實米的熱量與糙米、五穀

  • 2022-07-15 16:44

    健康網》稻米營養比一比 營養師:「這些」含量差距5倍

    台灣以農立國,米食文化深入日常,但你知道不同的米到底差在哪嗎?營養師吳映澄在臉書粉專「吳映澄 營養師食驗室」比較糙米、胚芽米、白米之間的營養含量,其中糙米與白米在膳食纖維、維生素E、鎂的差距甚至高達5倍以上。吳映澄解釋,稻穀去除稻殼後就稱為「糙米」,外皮是「糠層」呈現黃色,是米粒中營養成分最多的部分

  • 2022-03-06 06:36

    健康網》全穀雜糧4大好處 營養師授混搭入菜小撇步

    台灣人的主食為精製白米,營養師陳怡婷指出,未精製全榖雜糧與精製白米相比,有較多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維生素E、礦物質鎂、鐵、鉀、鋅!有些人排斥吃全穀飯,覺得質地太硬、口感不好,陳怡婷表示,能以混搭的方式與添加入其他菜色中,也分享了如何把糙米飯煮軟的方法。

  • 2022-02-24 22:11

    健康網》拒絕所有澱粉? 國健署:挑「它」能提升減重成效

    「減重的時候不能吃澱粉嗎?」國民健康署在臉書指出,並非「不吃」澱粉,而是要「挑對」澱粉!挑選全榖雜糧類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進食量,有助於體重控制;而精緻澱粉如菠蘿麵包,一個就相當一碗飯的熱量,很容易讓減重破功。國健署表示,全榖雜糧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是維持生理機能正常運作的營養素,也富含膳食

  • 2022-01-18 06:31

    健康網》糙米、胚芽米、白米誰最營養? 農糧署推「它」

    你知道你吃的米經過哪些碾米加工程序嗎?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分享,糙米、胚芽米與白米的營養價值,並說明稻穀從採收後變成白米的過程,供民眾參考。農糧署說明,米從田間採收時為「稻穀」,這時最外層還有堅硬的稃(穀殼),無法烹煮食用,脫去穀殼後,外層則留下一層黃色米糠,所以被稱做「糙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