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3 19:39

    健康網》提前發現寶寶臍繞頸 醫教孕媽咪一關鍵判斷

    沈莉馨/核稿編輯常聽到寶寶因臍帶繞頸,而胎死腹中的憾事,但臍帶繞頸真的沒有徵兆嗎?婦產科專科醫師蕭詠嫻解釋,臍帶繞頸嚴重時,可能讓寶寶吸收不到養分,因此孕媽咪發現胎動明顯減少;或是有段時間寶寶非常激動,又轉變成胎動變少的狀況,建議提早回診,進行產檢,以免影響寶寶成長。

  • 2023-05-28 08:34

    健康網》懷孕貧血快補鐵? 醫:懷孕滿3個月再補充重金屬

    懷孕初期檢查出「缺鐵性貧血」,是否立刻補充鐵劑?對此,婦產科醫師仇思源表示,懷孕婦女缺鐵性貧血很常見,的確可補充鐵劑來恢復,但在懷孕前3個月屬胎兒重要器官發育期,重金屬大量補充並不安全,因此建議滿12週大過後再吃。仇思源在臉書粉專「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發文表示,貧血在很多

  • 2022-10-19 16:15

    健康網》懷孕用藥小心畸胎 這3種藥男女都要注意

    懷孕用藥一直是藥師們必須熟稔的知識,並且正確地提供用藥資訊給民眾。過往,藥品的懷孕用藥分級以A、B、C、D、X等級進行簡易的劃分,看似簡單明瞭,但為人詬病的是無法提供精準或更完整的訊息。例如藥品對於不同孕期,可能有不同的風險、又如B級不代表絕對比C級安全(可能造成誤解)、再如使用藥品的效益風險比(b

  • 2022-05-17 05:30

    孕婦確診怎麼辦? 依妊娠週數分流處置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蔓延,由筆者負責照顧的孕婦們也陸續傳來了確診的消息。從她們的焦急語氣中,清楚地感受到徬徨與恐懼。36週以上由專責醫院收治究竟,當孕婦確診新冠肺炎以後,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政策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的建議,接下來的情況會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