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10 05:30

    精準醫療 拔除頑固型「嗜伊紅性中耳炎」

    27歲的男性病患,過去1年多來深受嚴重耳鳴、耳悶以及聽力下降之苦,經過聲學訊號處理及聲學傳導分析,加上一系列的免疫學生物標記檢查,發現並非一般性中耳炎的問題,確定診斷為特殊的「嗜伊紅性中耳炎」,後續進行耳內視鏡微創手術,輔以新一代生物製劑的療法,相關症狀已經完全改善。

  • 2021-11-08 05:30

    內視鏡手術 重建聽力免割耳

    案例1:劉大哥數個月前發生車禍後右耳聽力下降,經純音聽力檢查後發現神經完好無損,透過「內視鏡中耳探查手術」發現病因為聽小骨斷裂造成,當下立即將聽小骨予以重建,順利地挽回受損的聽力。案例2:李小姐因耳膜破洞接受手術,回診檢查時卻發現修補未成功,經「顳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發現耳膜內部長肉芽造成堵塞,她卻

  • 2021-08-18 05:30

    耳疾微創手術「神隊友」 3D內視鏡提升成功率

    王大哥(化名)因耳膜穿孔,曾接受手術修補,然而復原的過程不是很順利。短短幾個月內又發現再次破洞流膿,經「顳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才發現,除了中耳炎外,耳後乳突腔因充滿肉芽堵塞,解決病因後,順利根治,不再復發。劉女士罹患左耳膽脂瘤(珍珠瘤),已反覆發炎長達半年以上。她曾去過數家大醫院,聽聞手術需在耳後切

  • 2020-09-16 16:19

    耳內視鏡微創手術 治療中耳炎修補耳膜預後佳

    嘉義長庚醫院5五年前引進耳內視鏡微創手術,翻轉傳統手術衍生的後遺症,由於術後耳膜預後良好,患者反應很好,長期洗腎的64歲的邱女士,長年飽受雙側中耳炎反覆發作困擾,不僅耳朵常流出膿性分泌物,聽力也變差,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經耳內視鏡微創手術完全解決問題,昨天現身感謝醫師讓她可以過正常人生活。

  • 2019-11-30 05:30

    耳內微創術 耳部手術新趨勢

    中耳以及內耳的構造因為非常細小,因此醫師在處理耳朵內部疾病時必須依賴顯微鏡。這個科技是在1970年代慢慢發展起來的,大部分耳科醫師都已經習慣用顯微鏡來做各種的耳朵疾病治療與手術。最近10多年來因為內視鏡手術的發展,漸漸有些耳科醫師鼓勵大家使用內視鏡來進行耳部手術。

  • 2019-06-20 05:30

    耳微創手術 邁向無傷口時代

    「我曾經去過好幾家大醫院,醫師說手術要剃掉耳後的頭髮,還要從耳後切開長長的傷口。」劉小姐因耳膜穿孔導致聽力受損與反覆流膿,雖然相當困擾,卻因害怕手術留下疤痕而猶豫不決。3歲的程程罹患先天性膽脂瘤,原先建議須鑿開頭骨來進行病灶的清除,父母擔憂手術風險過大與傷口照護問題,遲遲沒有接受治療。經過顳骨高解析

  • 2019-04-10 15:18

    醫病》幼童常流鼻涕、耳悶甚至聽力下降 內視鏡手術改善

    新竹一名8歲王小弟出生後體弱多病,吹到風就流眼淚、流鼻涕,還會耳悶、耳鳴,甚至聽力下降,但長年服用過敏性鼻炎藥物都沒效,令父母非常心疼;今年初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確診為「耳咽管功能不良併耳膜塌陷沾黏」,經耳咽管微創內視鏡手術,耳鼻症狀終於獲得大幅改善。

  • 2018-10-31 12:23

    醫病》上班女洗澡突耳鳴 耳膜竟破30%

    28歲上班族洗澡時突耳鳴,就醫檢查發現耳膜有30%破洞,罹患慢性中耳炎,經耳內視鏡微創手術修復。高雄市小港醫院今天(31日)邀病患王小姐分享經驗,王小姐說,上月洗澡時出現耳鳴、耳悶情況,數日間與朋友交談發現聽力逐漸差,且有暈眩,到鄰近診所查出耳膜破裂,進一步檢查發現左耳耳膜約有30%破洞、約有45分

  • 2018-09-17 06:00

    中耳炎微創手術 外觀不留疤

    「我的耳朵常常流湯,每次游泳完就變得更嚴重,最近連聽力都變得比較差!」留著一頭長髮的小婷(化名),從學生時代就是游泳健將,因為慢性中耳炎已經好幾個月不能去游泳池報到了。聽到需要手術修補破洞的耳膜,她馬上很緊張地問:「傷口會不會很大?會不會留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