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視鏡手術 重建聽力免割耳

2021/11/08 05:30

▲傳統聽力重建手術需割耳 使得許多患者因而卻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案例1:劉大哥數個月前發生車禍後右耳聽力下降,經純音聽力檢查後發現神經完好無損,透過「內視鏡中耳探查手術」發現病因為聽小骨斷裂造成,當下立即將聽小骨予以重建,順利地挽回受損的聽力。

案例2:李小姐因耳膜破洞接受手術,回診檢查時卻發現修補未成功,經「顳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發現耳膜內部長肉芽造成堵塞,她卻因醫師告知手術要剃掉耳後的頭髮,還要從耳後切開長長的傷口,害怕會留疤而猶豫不決。

其實透過「高階耳內視鏡微創手術」的應用,則可在無傷口情況下達到同樣治療目的,大幅減少不適以及復原所需時間。

傳統手術需要切耳住院

過去由於耳道窄小,手術治療時,需自耳後或耳前切開傷口進行,患者需住院3天以上,傷口縫合後,需換藥與拆線,洗頭、淋浴時不能碰到水,也造成生活上不便。

內視鏡手術破除了如此的限制,不僅外部完全無傷口,術後不必住院且免換藥、包紮,復原期大幅縮短,故稱為「微創手術」。其基本應用為修補耳膜,近幾年來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即便耳膜全破、複雜性中耳炎的難治個案也能發揮其優勢。

微創術後無外傷免住院

聽小骨的功能為接受耳膜的聲波後,藉由3塊骨關節的連動將聲音傳入內耳,常見聽小骨受損的原因為外傷斷裂、中耳炎併發肉芽包覆或膽脂瘤的侵蝕,使得聲音的傳遞受阻,無論原因為何,手術往往為唯一治癒的方式。

透過超高4K解析度的內視鏡影像輔助,配合專為微創手術設計的器械以及特殊技術,使得醫師即便經過窄小的耳道,仍能進行精密、細微的操作,在無傷口前提下達到重建聽力的目標,同時兼顧安全性,並降低風險。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內視鏡手術(左圖)可免除傳統手術(右圖)留下明顯外部傷口。(照片提供/溫惟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