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2 08:30

    健康網》穀雨時節養肝、去濕又補氣 中醫推「這」食物助養生

    葉立斌/核稿編輯穀雨代表著春季的結束和夏季的來臨,在中醫角度上穀雨時節是調養身體、預防疾病的重要時機。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表示,可以引用菊花茶、枸杞茶來養肝、多吃薏仁、茯苓、山楂荷葉茶以達到去濕效果。而天氣轉暖,身體容易出汗,可選擇紅棗、山藥、黃芪枸杞茶來補氣血。

  • 2023-06-01 15:41

    慶端午!北港媽祖醫院攜手中醫大 製中藥香包分送民眾

    端午節將至,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北港媽祖醫院)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部,共同舉辦端午節聯慶活動,院方中醫部特別設計中藥香包,學生則親手製作左手香膏、艾草蚊香及中藥香包等禮品現場分送民眾,共慶熱鬧節日。北港媽祖醫院中醫部總醫師紀奕彰說明,院方設計的中藥香包,內含艾草、石菖蒲、藿香、佩蘭、白芷、陳皮

  • 2022-12-22 20:03

    健康網》生薑「神仙粥」溫補陽氣 中醫:僅需4材料、輕鬆做

    今天正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此時許多人會選擇吃湯圓慶祝。中醫師提醒,雖然冬至開始陽氣會漸長、寒氣漸減,但由於此時陰氣還相當旺盛,故仍需注意身體受寒,而生薑就可抗風寒,此外,加入生薑的《神仙粥》還能溫補陽氣,僅需準備糯米、生薑、白醋及蔥白,再來只需先將糯米、生薑一同煮開後,再加醋和蔥白熬煮約15分鐘即

  • 2022-07-09 08:37

    健康網》夏季除濕熱 中醫推6高鉀蔬菜排鈉消腫

    高溫多雨的夏天要來了,翰醫堂中醫診所醫師曾柏翰在臉書專頁「你的養生御醫 曾柏翰中醫師」表示,夏季兩個養生關鍵是「清熱解毒」與「健脾去濕」,可以選擇補充對健脾去濕特別有幫助的高鉀蔬菜,來消水腫。曾柏翰表示,小暑開始氣溫逐漸升高,提醒大家要注意體力及補充水分的,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延長晚間睡眠長度以補充體

  • 2022-02-09 19:05

    健康網》告別滿臉痘痘 中醫推薦這2種茶飲

    對鏡中滿臉的痘痘感到很困擾嗎?翰醫堂中醫診所醫師王俊潔在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布影片指出,痘痘長滿臉又便秘,可能是體內毒素累積過多,及有濕氣,只要腸胃調理好,連帶皮膚也會變漂亮,推薦2種茶飲,可以幫助排便順暢,能去濕又美肌。●綠豆薏仁水:綠豆清熱解毒,薏仁去濕氣,可說是對付痘痘的完美排毒水。

  • 2021-07-26 05:30

    長期戴口罩冒痘痘 中藥清熱去濕還原美肌

    自從COVID-19大流行開始,不僅醫護人員口罩和護目鏡長時間配戴,許多民眾也都有這樣的裝備。結果,造成臉部皮膚炎的病例增加,民眾頂著大花臉來門診。皮膚是身體的最外層,具有許多功能,應對各種外部接觸因素時,仍能保持恆定的狀態,其中影響最大的是溫度和濕度。